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144) | 尽快抢占数字文创风口

河北新闻网 2020-10-21 07:41: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144) | 尽快抢占数字文创风口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天《河北日报》刊登报道《河北文化产业,期待再添一把火》,总结的成绩值得细读,提出的问题更值得思考。

    发展文化产业是件大事,要做的工作很多。根据我掌握的一些情况看,数字文创,是一个应该尽快抢占的风口。

    数字文创并不是新概念。2016年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就首次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中。

    近年来,数字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广阔前景和强大拉动力。

    比如,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以数字文创为核心建设“数字丝路”。在此推动下,2017年,敦煌市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产值已占全市GDP的60%以上;

    比如,今年3月,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布达拉宫,进行史上首次线上直播,瞬间就有100多万人涌入直播间,1小时的客流量超过了以往全年……

    今年以来,各地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更是呈现井喷态势——

    1月15日,成都数字文创领域64家领军企业单位共同发起《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公约》,对加快构建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作出约定;

    9月8日,湖南省首家数字文创产业学院揭牌,他们将以此为依托,打造未来数字文创产业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基地;

    9月9日,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重庆,一个集总部结算、软件研发、新媒体运营等功能为一体的百亿级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即将诞生……

    “数字+文创”已然风潮骤起、大势渐成;数字文创将成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竞争最前沿。

    河北是文化资源大省,数字河北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期待这两方面工作能尽快结合,让河北文化产业迅速抢占数字文创风口。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143)|从体验饥饿到憧憬幸福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