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2020-10-21 16:21:44
    语音播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太行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太行山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范围包括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共78个县(市、区),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30万人,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4部分内容,全面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标志性山脉旅游区、践行“两山理论”绿色协同发展的先行试验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区三个定位;结合新时期太行山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大力传承弘扬太行精神、丰富特色旅游多元供给、培育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和市场体系、助推乡村振兴和城市转型、严格保护各类资源和生态环境等六项建设任务。

    《规划》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守太行山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旅游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坚持多业联动、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旅游+”“+旅游”优势,构建现代山地旅游产业体系;坚持全域统筹、协调发展,统筹规划旅游产品,共同培育区域旅游品牌;坚持区域协同、开放发展,形成内外联动、相互促进的开放格局;坚持保障民生、共享发展,带动当地就业创业,实现旅游业发展成果主客共享。《规划》的印发实施,有利于更好发挥旅游业在太行山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太行山区将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抓紧推进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按照职能分工,在项目安排、政策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河北这147家医疗机构,药械不良反应不能再“零报告”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