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外卖后厨也需要严格的市场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2 05:59:45
    语音播报

    外卖后厨也需要严格的市场监管

    由于方便快捷,手机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过,有消费者反映,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有的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的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据《北京日报》10月19日报道)

    目前看,外卖行业有着庞大的消费人群、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本应该把食品安全这根弦绷紧,真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然而,上述报道披露的状况,却让消费者对“外卖”产生了抵触和抗拒心理,让很多人对外卖这一大有希望的行业大失所望。

    一些外卖后厨让人不忍目睹,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外卖消费者不能到外卖后厨现场,看不到经营和卫生状况,或虽有要求却总是难以实现。二是有关职能部门对餐饮经营者跟踪、检查、规范要求不够,再加上外卖行业量大面广的特殊性,很难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这种情况下,餐饮经营者即便重利益、重速度,不重后厨安全卫生,也很难受到有效的外部监督,得不到有效约束和倒逼,自然就缺少危机意识,放松了自律,更难以增强搞好后厨卫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外卖后厨不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以后,餐饮业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更应加强。面对如此糟糕的外卖后厨,关键要有严格的市场监管。从食品安全法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再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都对食品安全标准、各项操作流程等有着明确要求和详细规定。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明厨亮灶工作,从2015年起,明厨亮灶正式在全国推广。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明厨亮灶,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是对餐饮企业员工的一种监督,消费者可以直观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避免糟糕的外卖后厨,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监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严格落实明厨亮灶的要求,让外卖商家厨房内的真实情况“一眼见”,避免出现脏乱差,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同时,外卖商家必须提高自律意识,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本,把安全作为红线。外卖平台则必须承担起相应责任,加大技术覆盖,加强明查暗访,加快建章立制,而不能放任不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外卖经营者、外卖平台、餐饮行业协会、市场监管者等方方面面各司其职,尽职尽责,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也就能为外卖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卞广春)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文明滋养城市 创建惠泽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