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预计12月份进入流感高发季

    来源:定州日报 2020-10-22 16:17:24
    语音播报

    定州市预计12月份进入流感高发季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以流感为主的秋冬季传染病即将进入高发期,记者从定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0月份以后,随着温度的降低,流感活动逐渐增强,预计12月份左右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流感,公众需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学校、托幼需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通风消毒。

    医务人员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而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市疾控中心主任郭明介绍说,流感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会喷出带有流感病毒的飞沫,吸入这样的飞沫就可能被感染。接触了含有流感病毒的鼻涕、唾液、痰液等污染过的日常用品,如碗筷、水杯、电话等,然后又接触自己的鼻子或嘴,也有可能被感染。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流感等传染病的发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深入各医院进行流感防控督导,督促及时开展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知识培训,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落实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利用微信等新媒体途径,对流感等传染病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流感防范意识,以充足的准备应对流感高峰期,保障公众健康和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到公共场所少触摸环境物品。保持良好的居室和环境卫生状况。保持居室和环境卫生清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寒冷冬季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流感病人居室和使用过的物品进行消毒。

    医务人员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一旦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1403家生产经营单位完成“双控”机制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