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沧州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市级核验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2 17:38:28
    语音播报

    河北沧州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市级核验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10月20日下午,河北省沧州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市级核验部署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方案》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市人居办印发《沧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市级核验实施方案》,对验收标准、验收内容、验收方式等进行了培训,并就开展市级核验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要求10月27日前务必完成市级核验工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和市直部门包联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经过全市上下三年的努力,沧州市基本完成三年行动整治任务目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以此次验收为契机,查漏补缺,确保每项工作做实做细,顺利通过省级抽验和国家考核。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把“严细深实快”贯穿验收工作全过程,以“四看四找四聚焦”为重点,确保市级核验工作取得实效。“四看”,即:一看工作态度。各县(市、区)是否真重视、真投入、真推进,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否亲自抓人居环境整治,分管领导是否落实“双指挥长”责任。二看台账资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档案、工作台账是否齐全、规范、有序,是否符合逻辑和实际,经得住推敲。三看工程质量。是否存在材料质量不过关、施工不规范、设施建而不用、不好用或损坏等问题。四看群众满意度。要实地抽查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四找”,即:一是找漏洞。对照三年整治任务目标,全面梳理十个专项行动,认真核对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完成。二是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完成质量不高、可提升的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三是找原因。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根源,全面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仓归零。四是找亮点。核验组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各县(市、区)的工作亮点和经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市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聚焦”,即:一是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特别是一类县、二类县,改厕率和厕污资源化处理利用覆盖率要确保达到考核要求;改厕四级台账要完善、规范、准确,严格落实“一村一图一册”要求;重点查看改厕质量,坚决杜绝厕具一发了之、改厕无厕屋、不能用等虚假改厕问题。二是聚焦农村污水治理。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任务,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村庄无生活污水乱流乱倒现象,无河塘沟渠黑臭水体等问题。三是聚焦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无损坏,对第三方环卫公司有严格的监管考核制度,有效解决前清后增、死角死面等问题。四是聚焦村容村貌整治。完成“五清三建一改”任务,基本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符合标准要求。重点摸清村庄道路未硬化或损坏、绿化不到位等情况,为2021年工作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京津冀人民防空协同发展工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河北唐山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