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11月1日起,河北石家庄可随时启动供暖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0-10-22 20:50:24
    语音播报

    11月1日起,河北石家庄可随时启动供暖

    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了解到,石家庄今年所有的供热准备都将在10月底完成,11月1日具备供热条件。11月1日之后,石家庄如出现大幅降温等,可随时启动供热。

    目前,石家庄计划内的热源建设热网改造已基本完成,一次网注水已完成,正在进行冷态试运行,个别小区二次网改造的收尾阶段也正在逐步推进,所有供热准备10月底前完成,供热服务人员也正在进行岗前培训,10月底前全部到位。

    日前,由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投资建设的清洁供暖大温差项目已进入后续的收尾阶段。该项目为国内乃至世界最大装机容量及最大单机补燃型机组。今冬采暖季,市民可享受到大温差机组提供的清洁取暖,空气质量和供热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补燃型大温差机组由大温差机组+补燃热泵及板换组成,是国内较为先进的环保供热设备,具有供热效率高、运行成本低等优势。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承担了新华区将近2100万平方米的供热,涉及16万户居民和267家单位。今年4月初开工,现已进入收尾阶段。“大温差项目是利用降低回水温度的办法,提高余热回收系统输送能力,减少输送过程的热损失。温差越大,热网输送效率越高、温度损失越少。”国家电投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工程部主任杨新文说,当零次网供水温度在115℃,回水温度不超过30℃时,拉大零次网供、回水温差,输送能力可以提高60%以上,在原有管网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增加供热面积60%。

    该公司创新应用补燃型大温差机组这一能源领域新技术,将建设1座中继能源站和16台57.2兆瓦机组,在设备选型、工艺系统设计、管网布置与管道敷设等方面,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和工艺,确保项目建设成后达到安全运行、清洁供热的目的。

    “过去我们的来水温度是90度,回水温度在40度左右,其中温差是50度。目前大温差,就是来水温度在110度到120度之间,回水温度在30度以下,这样一来温差是100度。”杨新文介绍说,拉大温差以后,同样的管道,同样的流量,输热能力增加一倍。通过大温差,可以降低管道的输送成本。大温差的关键是回水温度低,回水温度在30度以下,标准的温度则应该在15度以下。30度回水温度回到电厂,才能够顶替电厂的降温设施功能,吸收电厂释放到空气中的余热,通过对于废热的吸收,降低了电厂的热能疏松成本。管网的成本降低后,再通过电场输出热能成本的降低,就会降低整个废热利用的供热成本。

    据介绍,新建的这个清洁供暖大温差项目就是利用上安电厂和西柏坡电厂的余热废热,这两个大电厂会让供热更稳定,因此供热事故也会越来越少。(记者王宠、赵晓华)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河北省首期团体操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班开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