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保定846个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3 04:46:18
    语音播报

    河北保定846个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保定统筹推进主城区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

    846个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夏鹏达、连宇)“小区环境大变样,物业服务正规了,我再也舍不得卖房子了。”10月20日,走进保定市莲池区外印宿舍小区,只见小区干净整洁、道路平整,生态停车场、休憩亭、花池、监控等设施一应俱全,大门处还安装了道闸,有保安人员管理车辆和人员出入,对于现在的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5号楼居民霍平非常满意。

    外印宿舍小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设的老小区。由于没有健全的物业管理,小区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各种设施长期缺乏修缮,环境脏乱差,许多居民不得不搬走。在继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后,外印宿舍今年又进行了面貌整治提升,实施了正规物业管理。包括霍平在内,许多想卖房的居民都改变了主意。

    保定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最为集中。2018年以来,该市财政投入6亿多元,相继对竞秀区、莲池区、高新区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完善了硬件设施,改善了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该市今年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集中攻坚无物业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截至目前,846个小区已实现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做到“规范管理、安全巡查、每日清扫、垃圾日清”。

    老旧小区人口年龄老化、流动性大,组织成立业委会,直接引入物业管理企业存在困难。保定市住建、民政等部门深入社区邀请业主代表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心声,推动成立街道、社区两级物委会,在社区居委会设立物业管理员。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统筹推进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

    引进物业公司市场化管理。保定市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老旧小区引进物业企业。对物业企业实施准入制,明确服务标准,要求企业必须有实力、讲诚信、服务专业。同时建立物业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确保“引得来、留得住、服务好”。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有25个小区引入物业企业。

    实行自治管理或社区代管。对于规模小、没有条件引进物业企业的小区,根据居民意愿,实行小区自治或由社区物委会代管。莲池区和平里街道东元宝胡同社区216号院共有4栋楼、88户居民。过去只是居民自己筹钱打扫卫生和清运垃圾,如今小区成立了自治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由业主、居委会、社区民警等组成的业主自治管理微信群,所有业主都有分工。老年人白天巡逻和收发快递,年轻人负责晚上安防,卫生和绿化则由自治管理委员会灵活安排。有啥大事,自治管理委员会提出意见,大家一起讨论。居民于素芳说:“小区实行自治管理后,不但环境卫生好了,更加安全了,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拉近了。”据统计,主城区目前已有821个小区的物业实行自治管理或由社区代管。

    连片化管理。有的小区只有两三栋楼甚至一栋楼,难以单独引进物业企业进行管理。该市则采取连片管理的方式,按照“就近、便捷”原则,由居民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引进物业企业、小区自治、社区代管任一方式,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竞秀区仁惠街两侧共有7个小区,最大的小区有3栋楼,最小的小区只有1栋楼、16户居民。过去,小区居民每月只交几元钱的垃圾清运费,卫生清扫全靠个人自觉,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找哪儿。今年,竞秀区引进一家物业企业,对7个小区进行了统一封闭式管理,落实了保洁、照明、维修、安防等各项物业服务。据统计,目前主城区已有33个小区实行物业连片管理。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加快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