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用爱撑起“拥军大家庭”——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王爱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3 04:55:50
    语音播报

    用爱撑起“拥军大家庭”——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王爱英

    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王爱英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本人供图

    “那一刻,心里面满是激动、感动,感觉和国家、和子弟兵们靠得更近了,依偎得更紧了!”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王爱英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提起拥军,王爱英有说不完的话,“拥军、崇军、爱军的情怀,已经在我心里扎了根。”

    王爱英的家乡——邯郸涉县是革命老区,王爱英的奶奶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众多“太行奶娘”之一。从小,她就是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

    1996年,家乡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王爱英眼睁睁地看着村里的道路被毁,房倒屋塌,熟悉的事物几乎一夜被毁。

    “在危难时刻,是部队的子弟兵们冒着巨大风险,帮助我们抗灾救险,重建家园。”王爱英说,子弟兵们浑身泥泞、冒雨前行的身影令她万分感动。当时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报答他们!”

    从那时起,每年“八一”、春节等节日前夕,她都会去看望部队官兵,送去慰问品。2009年,她创立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每年拿出资金、物品用于拥军事业,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同时,发起建立“爱英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暨文化拥军大课堂”,组织各行业、各领域专家,深入部队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帮助部队培养“多面手”。

    除了走入军营,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的生活情况同样牵动着王爱英的心。为帮助部队官兵消除后顾之忧,王爱英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并积极与涉县籍军人军属建立联系,主动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后路、后院、后代”问题。

    2019年,涉县固新镇连泉村参军入伍的赵子龙家中遇到了困难,刚刚3岁的女儿被诊断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紫癜,妻子也患上了肾病,因为治病产生的债务压力让他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

    “绝对不能让子弟兵在军营里有顾虑。”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爱英主动与赵子龙的父亲赵海鑫结成帮扶对子,聘请他到自己的企业上班。父亲在家门口实现了重新就业,让赵子龙吃下了定心丸。

    在多年的拥军活动中,王爱英发现身边不少人有着拥军愿望,但不知道如何去做;也有人主动联系她,希望可以一起去慰问部队官兵。慢慢地,一个想法在她心里产生——握指成拳,聚集更多人的拥军力量。

    2019年初,在涉县双拥办支持下,王爱英发出成立拥军联盟的倡议,号召商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拥军活动,先后有幼儿园、电动车门市、饭店、酒店、建材门市等行业的百余家单位加入,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崇军、拥军、优属”在涉县蔚然成风。同年,邯郸市开始推广拥军联盟模式,“全社会、全天候、全过程、全产业、全覆盖”的拥军新局面在邯郸市渐渐铺开。

    今年1月,邯郸市在拥军联盟的基础上成立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目前已有2600余家商户挂牌加入“拥军大家庭”,涵盖各行各业,形成了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的拥军新局面。

    为让拥军联合会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王爱英与她的团队积极配合邯郸市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制定准入、服务、监管、激励、退出等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拥军志愿服务管理制度。

    今年2月,得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消毒水紧缺的消息后,王爱英迅速发动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成员单位寻找货源。经过5天的不懈努力,迅速筹集到了120吨溴氯海因高浓度消毒液,这批物资可制造1200吨符合医用标准的消毒水。

    为让物资第一时间支援到位,王爱英又带头写下“请战书”,发出“义无反顾、逆行武汉”的倡议,当天100多名志愿者响应。2月9日,王爱英带领11人的团队将120吨消毒原液送抵武汉,定向捐赠给火神山医院100吨,捐赠给驻鄂部队20吨。

    在邯郸市爱国拥军联合会的统一组织下,疫情期间各个成员单位已累计向湖北捐赠资金500万元、消毒液200吨、口罩20万个、各类蔬菜500余吨;向疫苗研究单位捐赠1000万支试剂瓶;紧急生产N95口罩198万个、一次性口罩308万个、钢材3000余吨、钢结构箱式房2600多套、防护服20余万件……

    从一人拥军到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拥军,由一业拥军到百业拥军。目前,王爱英带领下的爱国拥军联合会拥军模式已经由过节式拥军转变到常态化拥军,由走进军营服务部队转变到立足本职岗位尊崇军人、关心国防、支持部队,由物资拥军转变到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拥军。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发挥大家的力量,才能更好谱写拥军之歌。”王爱英说。(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战斗在交通运输线上——访抗美援朝老兵、原21军61师183团后勤部战士姚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