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创城进行时|邢台:点滴细节,彰显城市文明之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3 05:15:06
    语音播报

    创城进行时|邢台:点滴细节,彰显城市文明之美

    邢台市在创城工作中坚持“群众视角”,从细小处着眼,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点滴细节,彰显城市文明之美

    邢台市襄都区西门里办事处西关社区顺德北小区新打造的文化墙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婵娟摄


    小区绿化带里的菜地不见了,家门口年久失修的道路平整宽阔了,街头游园多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邢台市民感慨城市面貌的改变和城市品质的提升,“这几年变化可真大,不光公园多、绿地多,整座城市也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了,邢台正在变得越来越靓、越来越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邢台市坚持“群众视角”,从细小处着眼,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增强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从细小处着眼,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整洁的街巷、干净的地面、统一定制门头的沿街商铺,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日前,行走在邢台市信都区邢化街,有序整洁的面貌让人耳目一新。

    不久前,这条街巷还是另一番模样。“路面坑洼不平,不少游商占道经营,不但影响交通,还弄得又脏又乱。”在附近锦绣中华小区居住多年的李景祥说。

    点滴细节,彰显着城市文明之美。“一座城市的背街小巷是否整洁有序,也检验着城市的文明程度。”邢台市中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执法队利用一个月时间,对该街道进行专项整治,粉刷道路两侧墙面,拆除了街道内的违法建筑,硬化路面,并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进行治理。”

    发生改变的不只邢化街。在邢台市区,很多条背街小巷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该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小街巷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打好“基础设施改善战”“公共环境治理战”等,改善和提高城市小街小巷的环境状况,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小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长久以来,路面不平、景观不美、环境不洁、管理不严等问题是背街小巷的‘通病’。对此,今年以来,我们协调和督促各相关部门采取‘拆、堵、通、疏、序’等多种举措,对市区239条背街小巷环境进行整治和硬件设施改造提升。”邢台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部门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沿街商铺管理无序、车辆乱停放、私搭乱建等问题,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除“顽疾”,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确保脏乱差现象不反弹,需要制度的约束。邢台各级各部门不断推进背街小巷管理模式创新,完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治理成效得到巩固提高。

    邢台市城管局广泛推广“街长制”,将主城区划分为若干道路网格,由局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主要道路管理街长,负责道路沿线日常管理工作。其他街道由局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分包,全权牵头整治分包街道城市管理各类问题。为了避免“街长”们产生“老好人”思想,所有“街长”分包街道定期进行轮岗。

    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紧贴百姓生活。邢台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背街小巷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让创建成果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针对市民关心的停车难、乱停车现象,邢台市城管、交管部门通过对市区公共区域全面摸排、实地测量、科学设置,增加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截至目前,市区共有公共停车泊位3.06万个,今年复划停车位1.74万个,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32万个,以最大化合理利用空间,缓解城区“停车难”。

    “以前看到路边有厕所,却找不到停车位,就近停怕被贴罚单,停远了又不方便。”日前,困扰邢台市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的这一难题得以解决。该市交管部门在市区主次干道公厕点位周边设置了13处临时潮汐停车位及配套提示标志,限停10分钟。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在邢台,现有老旧小区大多数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缺乏统一管理,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严重,小广告“顽疾”根治难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

    今年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其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和十大民心工程,明确改造目标,细化单位责任,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过去脏乱差,如今洁净美”。邢台市西关社区党委书记张志永说,“最近,居民们连连夸赞小区变化大。新铺好的柏油路面,粉刷一新的楼道墙面,新安装的雨水管,精心设计的绘画墙,让人眼前一亮。”

    老旧小区改造既重“面子”,又重“里子”。为解决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难题,邢台市大力推广老旧社区居民自治,在老旧小区建立由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院长组成的业主委员会,领导居民自治自管,实现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该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有400余个老旧小区通过居民自治,解决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现状,改善了居住环境。”

    广泛动员群众,增强全社会文明素质

    小区绿化带里的菜地不见了,家门口年久失修的道路平整宽阔了,街头游园多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

    实实在在的变化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又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大家纷纷加入小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自治组织,尽己所能助力创城。

    清除垃圾杂草,修建凉亭和小广场,施划停车位……在邢台市襄都区电缆厂小区,群众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高涨。“我们虽是老旧小区,但要实现‘老而不破’‘老而不乱’‘老而不脏’。”一位业主说,该小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月28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家都踊跃参与。

    “同志,前面是红灯,请您等一等。”每天上下班的早晚高峰,在邢台市区24个主要交通岗,都会有手持小红旗,头戴小红帽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不仅有维护交通的志愿者,还有志愿者定期开展巡河捡垃圾、爱心助老、爱心助学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有7年了,每年服务时间700多个小时。”市民闫丽平说,一到周末假期,或有闲暇时间,她就会到敬老院、农村小学、城市社区等地,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邢台市还通过组织邢台道德楷模评选等活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传递文明,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利用公益广告、道旗、专栏、标语、文化墙等,宣传创建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凝聚创建合力。

    为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邢台市创城办还开通了创城热线、“掌上邢台”等五大创城有奖监督平台及创城热线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和监督。每月评出最佳监督奖若干名,并给予一定奖励。自3月份以来,已有260余名群众喜获创城最佳监督奖。(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中国移动5G智慧钢铁烘炉计划在河北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