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逯云朝:冒着炮火手举天线传电波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0-24 10:05: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逯云朝:冒着炮火手举天线传电波

    逯云朝老人

    各种奖章、证书见证了逯云朝立下的赫赫战功。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会武 文/图

    10月22日下午,平乡县城东公园内,阳光打在一位老人的背影上,在家人的陪伴下,正在慢慢前行。周围不时有儿童嬉戏打闹,享受着美好的时光。老人名叫逯云朝,91岁,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先后荣获“解放奖章”“朱德奖章”等国家级战功荣誉。如今,烽火远去,硝烟散尽,老人已经不复强壮,但那段战火岁月,始终珍藏在老人坚强的心中。

    戎马生涯

    抗美援朝那段岁月,一生难忘。

    据逯云朝老人回忆,1951年,他带头主动报名投入抗美援朝的战斗,同年12月31日夜间从沈阳上火车在安东下车,第二天坐火车过鸭绿江,在火车上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高喊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国牺牲、无限光荣”的口号挺进朝鲜。

    进入朝鲜后,首要任务是保护清川江大桥,清川江大桥是抗美援朝战争连接前线后方的大动脉。美军为了强化对清川江大桥的控制,每天无数次轰炸这座桥梁,我军几乎每天都抢修这座桥梁,志愿军司令部要求他们不能对这座关乎志愿军生命线的桥梁有丝毫懈怠。因为当时敌人掌握制空权,每天派飞机多次对目标狂轰乱炸,在轰炸中电台的天线被炸坏,导致前后方的联系被中断,信息无法发出。为了避免前方更大的牺牲,逯云朝喊了一声共产党员跟他上,带领三名共产党员冲出山洞,冒着敌机的轰炸和机枪的扫射,发现天线被炸坏,无法继续使用,他们用手举着天线,把信息发了出去,洞内战士们高呼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

    清川江大桥桥哨所位置被敌人发现后,205团指挥连搬到飞虎山继续工作,为了不被敌人发现隐藏到了山洞里,山洞里的水有膝盖深且阴冷潮湿,面对敌人狂轰滥炸,只能靠吃黄花菜、压缩饼干、喝凉水维持。由于吃不到蔬菜营养不良,导致身体状况极差,但是再艰苦的环境也没有压垮他们。有一次逯云朝去团部取密电码返回的途中,被敌人的飞机发现遭到机枪扫射,左边是山谷,右边是河流,为了躲避敌机逯云朝跳下山崖摔成重伤,后被友军发现及时抢救送回单位,及时完成了任务。

    逯云朝作为通信兵电台台长,本可以把阵地安在后方相对安全的地方,但是为了保证电台信号畅通,他主动将阵地往一线设置,冒着敌人的炮火,准确提供信息炮击美韩联军。在飞虎山战斗中,志愿军靠他们电台提供的情报信息,一举成功击落敌机,长了我军的士气,灭了美韩军的威风。有一次逯云朝和通讯员在前线摸敌情时,连续两天没吃上一口饭,饥渴难耐,采摘山中野果充饥,不幸被美军投的毒毒倒,昏迷一天一夜后被志愿军找到,经抢救才脱离危险,又被细菌感染5个多月,当时体重仅剩下70多斤。就这样他也没有离开视为生命的电台,那次的侦察情报为我军炮兵准确炮击敌军提供了准确信息。

    军人本色

    2019年八一前夕,在平乡县新时代优秀退役军人表彰暨庆八一双拥晚会上,耄耋之年的逯云朝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走向主席台,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赵辉亲自为其颁发最美退役老兵奖章。

    70多年来,逯云朝老人始终按照一名革命军人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来没有因当年战功自居自傲,更没有给党和政府增添过任何麻烦,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人们都说“最美退役老兵”的称号授予他,当之无愧。

    燕都融媒体记者了解到,逯云朝的三个子女先后在企业改制中下岗,逯云朝的同学、下属有的已成为县级领导,但是他从不为安排自己的亲属子女的工作而走后门,总是让他们自主择业。每年上级领导慰问时问他们家庭孩子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他总是说没有任何困难,过得很幸福。曾任省委副书记的李炳良同志当时和逯云朝在一起工作过,在得知他的子女下岗的消息后,主动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逯云朝却说:“企业改制职工下岗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形势,咱不能凭关系搞特殊,给组织添麻烦,增加岗位压力。”

    2019年农历腊月,正当人们喜迎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助力国家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逯云朝老人提出了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努力做贡献”十个字原则与大家共勉,并委托子女向红十字会捐款两千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

    在向县红十字会捐款之前,逯云朝叮嘱自己的子女:“我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曾经在部队当兵11年,一朝参军一辈子都是军人,这个职责永远都铭记在我的心里,现在年龄大了,不能亲自再到一线去,但也要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你们一定要代替我把这份款捐好、捐到位,等看到捐款手续了,我也就放心了。”

    心怀感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逯云朝老人如今虽不复当年一身戎装英俊帅气,走路时的身躯也不复当年跨过鸭绿江时的伟岸英勇,虽然握笔时双手有些颤抖,不复当年手握钢枪时的孔武有力,但是当老人穿起那身军装,佩戴起那些军功章,他的身子依旧挺拔,眼神深邃依然。

    据其儿子介绍,老人现在除了耳朵有些背身体很好,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一早6时许就起床,打奶,公园散步,上午休息一会儿;午休后,再去公园溜达溜达;晚饭后,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而后早早入眠。

    作为一名跨世纪的老人,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和退役转业军人,许多媒体慕名采访逯云朝老人的事迹,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的战友壮烈牺牲在战场上的画面我历历在目,我有幸活下来,各级领导对我关怀备至,我非常感激,没有什么可炫耀的,都是应该做的,还是多宣传些革命先烈和英雄吧。”

    人物档案

    逯云朝,1929年5月15日出生于邢台市平乡县逯马鲁村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12岁参加儿童团,给地下党送情报。1944年8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跟随平乡县抗日人民政府参加抗日战争。1946年12月参加解放战争,任冀南区报务员,1949年9月任河北军区报务员,1950年10月任邯郸军分区报务员,1951年6月任华北防空123团报务主任。1951年12月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防控205团集中台台长,1954年10月任志愿军205团二连指导员,先后荣获“解放奖章”“朱德奖章”等国家级战功荣誉。1956年11月任东北军区炮司指导员,1957年10月转业到巨鹿邮电局任专职书记、副局长,1976年任平乡邮电局书记兼局长,1984年4月离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王应邦:血战铁原负伤不下火线
    视频直播
    预告|“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格力电器

    回放|“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京津冀启动仪式

    回放|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