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封龙山:听得龙泉破石声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0-24 10:08:43
    语音播报

    封龙山:听得龙泉破石声

    封龙山:听得龙泉破石声  

    郭震画像

    试剑石

    封龙书院大门对联透着儒家思想

    燕都融媒体记者 栗强/文 宁志现/图

    从封龙山南山影厦石下转到试剑石,见悬立巨石,中裂,间隙不足尺余,隐隐然有剑痕。当地人说,此石即郭震试剑石,后来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也曾来此试剑。

    郭震,字元振,魏州贵乡(今河北大名东南)人,18岁中进士,文武双全。他曾游学封龙山并在封龙书院讲学,留下著名剑诗《宝剑篇》,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山增色不少。

    剑诗扬名

    郭震《宝剑篇》写得漂亮,他人也很有性格,“任侠使气,拨去小节”,中进士后,做通泉尉,通泉是现在四川一个地方,通泉尉相当于公安局长一职。喝酒吟诗聚会多,可能是年轻人花销大,郭震在境内干了一些违法乱纪之事,惊动了女皇武则天。

    据《新唐史·郭震传》里描述,见面后,一聊天,郭震对答令女皇惊奇不已。随后,女皇说,让我看看你写的诗吧,郭震献上《宝剑篇》,“后览嘉叹”,然后转给学士李峤看,李峤是当时文坛大咖,超有学问,那意思就是说,你看看这年轻人写得咋样,随便帮着把把关,“即授右武卫铠曹参军”。

    唐初择人以身、言、书、判,推崇诗文。郭震出身名门,父亲是济州刺史郭爱。他是进士出身,诗又写得好。进京被问询等于过了女皇面试关,就这样,郭震顺理成章升官了,离开西南那个小地方。

    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

    红光紫气俱赫然。

    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

    龙泉颜色如霜雪,良工咨嗟叹奇绝。

    琉璃玉匣吐莲花,错镂金环映明月。

    正逢天下无风尘,幸得周防君子身。

    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绿龟鳞。

    非直结交游侠子,亦曾亲近英雄人。

    何言中路遭弃捐,零落漂沦古狱边。

    虽复尘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

    《宝剑篇》中,郭震借写锤炼精湛的古剑却遭闲置的命运,来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惆怅,言辞慷慨,豪情纵横,有如金石之音激荡,黄钟大吕轰响。

    郭震是帅哥。张岱《夜航船》里写他一段红线牵妻佳话:唐郭元振,美丰姿。宰相张嘉贞欲纳为婿,曰:吾五女,各持一丝于幔后。子牵之,得者为妇。”元振牵一红丝,得第三女。《新唐书·郭震传》里写道:长七尺,美须髯。

    人剑合一

    剑诗开道,郭震开启一段“唐剑”传奇,他为唐王朝守边安境的故事非常精彩,威震四方。

    《新唐书·郭震传》记载,吐蕃首领让钦陵向唐王朝提要求,罢镇兵要土地。朝廷派郭震去谈判,顺便考察敌情,回来上书,建议唐每年派和亲使团,离间对方君臣关系,瓦解让钦陵实力,后让钦陵果然被步卒所杀。应对复杂局面,看到利弊可以相互转化,郭震文韬武略,剑锋初试,化解朝廷边塞危机,授主客郎中。

    神龙年间,郭震迁左骁卫将军、安西大都护。西突厥乌质勒部强盛起来,并主动向朝廷议和,双方约定牙帐谈判,“会大雨雪,元振立不动,至夕冻冽;乌质勒已老,数拜伏,不胜寒,会罢即死。其子娑葛以元振计杀其父,谋勒兵袭击,副使解琬知之,劝元振夜遁,元振不听,坚卧营为不疑者。明日,素服往吊,道逢娑葛兵,虏不意元振来,遂不敢逼,扬言迎卫。进至其帐,修吊赠礼,哭甚哀,为留数十日助丧事,娑葛感义,更遣使献马五千、驼二百、牛羊十余万。”

    郭震仕五朝,功勋卓著。李隆基诛杀太平公主时,任兵部尚书的郭震领兵守护唐睿宗,在中书省驻守十四夜,直到尘埃落定。郭震进封为代国公,俄而兼任御史大夫,复为朔方大总管。没想到,在一次阅兵式上,唐玄宗擂鼓之际郭震触了霉头险些被杀,幸有同僚刘幽然、张说求情,被罚流放岭南,途中病故。显然,郭震是被唐玄宗误伤了。

    郭震《塞上》诗写道,“死生随玉剑,辛苦向金微。久戍人将老,长征马不肥。”金微,古山名,即阿尔泰山。郭震将剑的精神践行到底,臻至人剑合一境界。

    灿烂群星

    封龙山“出品”的名人,何止一个郭震?

    北宋时期,名相李昉重修书院。金元时期,著名数学家李冶在此聚徒授学。杂剧作家白朴、李文蔚、尚仲贤、侯正卿、戴善甫等一批真定名士皆随学于山中;真定路都元帅史天泽的儿子史杠、史杞,官至廉访使的荆幼纪,集贤学士焦养直、廉访佥事张翼、翰林修撰承直郎王德渊、兵部尚书董文用、金枢密院事董文忠、参知政事贾钧、工部尚书王思廉等名流也都曾就学于此,并最终成为大器。

    李冶创立的天元术代数,比欧洲代数的产生至少要早300年左右,世界领先。文学家元好问、宣抚使张德辉也曾来封龙书院与李冶一起论道、讲学,人称“龙山三老”。后继者安熙主持书院,蜚声国内,文学家苏天爵便是其得意门生……

    封龙山堪称“人才的摇篮”,桃李满天下。这些儒家门徒的名字,就像灿烂的星河,在封龙山上空闪耀,朗照大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经世致用——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关注社会现实,面对社会矛盾,利用所学解决社会问题,以求达到国治民安。

    封龙山景区负责人刘俊亭介绍,封龙书院有一个常设展览,展出的就是从古到今“封龙书院出品”的杰出人才,他们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近年来,石家庄一中等学校连续多年组织过登山励志拓展活动,加上自身的发愤图强和刻苦努力,每年都会有多位学子考上心仪的清华、北大。景区非常愿意给所有的青少年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像郭震一样,用自己磨砺出来的宝剑劈开一方天地。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王绍明:带26勇士10分钟夺回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