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曲纪双:拥军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6 04:44:52
    语音播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曲纪双:拥军之路越走越宽

    拥军之路越走越宽

    ——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承德金航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纪双

    曲纪双看望慰问退役老兵。承德市爱国拥军联合会供图

    “双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结束后,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的承德金航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纪双难掩内心激动,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从捐赠拥军物资到送文化进军营,从个人拥军到牵头成立承德爱国拥军联合会带动更多人参与,近30年来,曲纪双用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用真情爱心温暖广大官兵。

    从军梦化为拥军情

    曲纪双的家乡承德县,抗战时期属冀东八路军抗日游击根据地,那些曾经发生在家乡土地上军民浴血抗日的故事伴着她长大。

    “我六姨是一名军人,小时候我最崇拜的人就是她。每次回家探亲时,她一身草绿色的军装到哪里都是焦点!”谈到儿时的从军梦,曲纪双眼里闪着小星星。

    曲纪双一直想把这个梦变成现实。1979年初春,15岁的曲纪双趁着从承德县下板城镇牤牛叫村去县城姥姥家的机会,偷偷查看了到县武装部大院的路线。

    “我要当兵上前线!”终于到了征兵的日子,曲纪双旋风似地跑进武装部征兵办公室。

    看着眼前这个头顶两只羊角辫儿、说话大胆干脆的小姑娘,办公室里的几个工作人员惊讶又感动。可因为年龄限制,工作人员还是劝回了她。

    “当时我的眼泪哗哗地流。”回忆起当年被拒绝的那一幕,曲纪双记忆犹新。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到征兵季曲纪双都会特别关注,但由于种种条件限制,她都未能如愿。1988年的一天,得知3532军工厂在承德县招工,曲纪双马上就报名了。

    见她放弃已有工作,周围有很多人不理解。她说,“没能当成兵,能到军工厂工作也算遂了我参军的心愿。”

    怀着这种朴素而炙热的情感,她在山沟沟里的军工厂生产车间一干就是6年,直到军工厂迁到外地后才离开。

    在军工厂工作期间,曲纪双一有机会就到部队和退役军人家里慰问。有一次,她跟着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一位退役军人家里,看到他家炕上破了一个大洞,睡觉的地方不过半米宽,曲纪双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定要想办法为退役军人做些实事。”于是,她联系当地政府,通过政府牵线接触到更多贫困退役军人。当时曲纪双每月工资不过300元,她拿出三分之一来资助他们。

    “拥军没有尽头,我要做一辈子。”曲纪双在心里为自己立下一个诺言。此后近30年,她先后走访慰问军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780多人次,救助贫困家庭39户,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出资近3000万元用于县敬老院建设和慰问老军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国资委与32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公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