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复兴区:老工矿区亮出美丽生态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6 05:22:45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复兴区:老工矿区亮出美丽生态新名片

    老工矿区亮出美丽生态新名片

    ——复兴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探访

    省园博园(邯郸)山水邯郸主场馆远景。通讯员王洪超摄

    从遍布“散乱污”企业和钢渣废渣随意堆砌的工业废弃地,到绿意葱茏、风景如画的园博园,一年多时间,这片4000余亩的土地精彩蝶变。仅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就有20余万游客到这里“打卡”。

    作为老工矿区,多年吃“资源饭”导致复兴区产业结构重化特征明显,生态环境欠账严重。随着去产能、治污染等多重压力叠加,该区一度陷入“断崖式沉降”。取缔“散乱污”腾出发展空间,补齐生态短板改善环境质量,引进优质项目调整产业结构,整顿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说,2017年以来,该区以改革思维探索转型突围路径,推动工业污染区变身绿色生态区,今年先后承办了省第四届园博会、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生态已成为复兴区的亮丽新名片。

    城市底色由黑变绿

    一路骑行,一路美景。10月17日8时,随着发令枪响,300多名骑友从复兴区郊野公园出发,开始30公里的骑行。

    “道路两侧或绿树成荫,或鲜花争艳,环境太美了。在这里骑行真是一种享受。”62岁的骑友吴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前些年复兴区是“黑色”的,黑煤白灰满天飞,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如今树多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是“绿色”的。

    由于历史原因,复兴区一度聚集了钢铁、煤炭、化工及相关配套企业500余家,多年来产生了大量工业废渣、建筑垃圾等污染物,带来了沉重的环境负担。

    城市底色由“黑”变“绿”的背后,是复兴区连续实施的“绿美复兴”植树造林工程。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21%提高到现在的48%,打造了“两园一廊”生态格局,即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河郊野公园、省园林博览会园区。

    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对西起康庄水库、东到环城高速、南至老狼沟水库、北接邯武快速路的2万亩区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采取大户承包、工程造林、义务植树等方式,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已完成微地形施工和基础绿化,建成总长度50公里的“百里森林景观大道”,配套建设了水利、园路、电力和旅游休憩设施。

    沁河郊野公园。修复沁河水生态,形成了湖、湾、溪、滩、河、泉、塘等不同水态,在保留原生大树3万棵基础上,新植乔木3万余株、地被花卉12万平方米、草籽覆绿24万平方米,打造了槐香柳韵等10大节点、23处重点景观,形成了水清岸绿、花团锦簇的滨河风光。

    省园博园片区。在园博园建设中,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打造生态修复新样板。借承办市旅发大会契机,新建千亩花海等景观节点,发展生态旅游,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植绿”的同时,复兴区还重拳“治气”: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煤改气”“煤改电”2.5万余户,实现全域散煤清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项措施治理建筑扬尘、道路扬尘……今年1至8月,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同比分别下降12.09%、15.49%;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9天。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严整重点违法行为!河北省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