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邢台南和区:“小宠物”如何做到百亿元产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6 05:29:28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邢台南和区:“小宠物”如何做到百亿元产值

    “小宠物”如何做到百亿元产值

    ——邢台南和区推动宠物产业全链条发展探访

    10月21日,位于南和区的邢台诺贝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忙着赶订单。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体格强壮的缅因猫、能说会耍的鹦鹉、丑萌异形的蜥蜴……10月20日,第四届中国·南和(国际)宠物产业博览会在邢台市南和区宠物产业奥特莱斯开幕,来自国内宠物产业的上千家生产商、经销商应邀参展。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宠物食品、宠物用品,还有各种宠物活体展示,让人目不暇接。

    经过约20年发展,南和区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产业基地,还形成了由宠物主食到零食、用品、美容、培训、寄养等多业态的全链条发展模式,产品覆盖宠物的衣食住行、生老病亡,年产值逾百亿元。

    看似不起眼的小产业,何以在短时间内做到了如此规模?

    在第四届中国·南和(国际)宠物产业博览会上,同时举办了中国纯种犬职业超级联赛邢台冠军展。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从饲料小作坊到全国最大宠物食品生产基地

    南和有“畿南粮仓”之称,畜禽饲料加工曾是南和的传统行业。

    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宠物产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娜介绍,当地宠物产业起步要从本世纪初说起。当时,南和有50余家畜禽饲料企业,但因市场饱和,利润非常低,亟须转型,“那时宠物产业日渐兴起,于是政府顺势引导企业转型宠物食品,很快打开局面。”

    位于贾宋镇的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即脱胎于畜禽饲料加工,如今已是当地宠物食品行业龙头之一。“十几年前我们还是个生产畜禽饲料的小作坊,发展速度缓慢。”华兴公司负责人冀叶军回忆,2006年开始专注于犬粮、猫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此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一跃成为全国十强宠物食品企业。

    走进生产车间,一袋袋宠物食品从流水线上过来,一排机械手正忙碌地装箱、封口,偌大的车间看不到几个工人,“这是我们的二期车间,全部采用进口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更高。冷加工产品通过管道与主生产设备无缝连接,杜绝了中间环节污染。”

    转型后,华兴公司相继推出“奥丁”“迪尤克”等六大品牌,其中“奥丁”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已形成干粮、湿粮、保健品、零食等多品类产品线。目前,该公司三期项目正顺利推进,新建宠物湿粮生产车间、研发+功能粮车间、宠物保健品+零食车间等。

    据统计,南和区现拥有宠物产业及相关市场主体8500余家,年产值107亿元,带动就业6万余人。做到了4个“全国最大”:年产干粮80万吨、年产值68亿元,产销量行业占比达60%,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猫砂产业年产量3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猫砂生产基地;从事宠物食品相关销售电商及销售商达8300家,淘宝村5个,年销售额超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华兴公司年产量达到25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单体生产厂家。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秋冬季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