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深度对接,打造协同发展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6 05:35:35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深度对接,打造协同发展高地

    联防联治共建共享,

    加快一体化建设进程

    10月13日上午,京唐铁路第一根接触网支柱在鸦鸿桥站至唐山机场站区间成功组立,这标志着京唐铁路项目继站前路基、桥涵、轨道等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后,站后通信、信号、电力和牵引供电等“四电”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作为《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中的骨干线路,京唐铁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以该工程为重要内容,唐山市紧密对接我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高铁城际网、交通公路网和港口群、机场群,全面加快遵秦高速唐山段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推动京唐铁路2022年底前通车,环渤海城际铁路、唐遵城际铁路、唐秦高速公路唐山段等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融入京津唐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物流圈。开通京唐—宁波、京唐—上海直航航线,并争取曹妃甸港区集装箱粮食口岸资质年内通过国家验收,启动京唐港区冰鲜水产品口岸资质申报工作。

    为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唐山全面加强与京津在生态建设方面的协调合作,持续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加强对跨地区、跨流域交界区域水运、固废和危险化学品等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在此过程中,通过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持续深化企业超低排放治理、狠抓道路扬尘治理等措施,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同时,强力推进水土共治,深化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持续推进6大类117个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抓好农用地污染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状况深度调查,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强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曹妃甸等地区湿地保护。特别是加强矿山综合治理,逐个矿山落实资金和技术队伍,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治理任务。

    与京津相比,公共服务是唐山市的短板。为补齐短板,该市积极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拓展合作深度广度,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深入实施“一港双城”战略,努力完成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倾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沿海城市。

    为此,唐山市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体提升乡村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同时,重点推进南湖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国际旅游岛等重点景区改造提升,办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等活动,打响“唐山周末”品牌,加快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与京津在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共建共享,实现深入融合。其中,积极推进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和河北科技学院建设,推进与京津高校合作办学。推进与京津卫生信息系统互联共享,鼓励支持曹妃甸、唐山国际旅游岛、迁西县等县(市、区)建设医养结合产业基地,到2022年,基本形成京津冀区域有重要影响的医疗康养产业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加快推进乐亭县滑冰馆、迁西龙井关冰雪大世界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各县(市、区)实现冰雪场馆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朱杰华)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邢台出台计划:2022年实现科技创新综合体县域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