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御寒神器并不神,低温烫伤要注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0-26 09:52:05
    语音播报

    御寒神器并不神,低温烫伤要注意

    御寒神器并不神,低温烫伤要注意  

    燕赵都市报邢台电(燕都融媒体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田宁)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随着气温逐渐转凉,即撕即贴的暖宝宝成了许多人的“御寒神器”,尤其一些爱美的女孩子,穿衣怕胖,简直就要全靠它来抵御这瑟瑟寒风了。然而,暖宝宝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温和,使用不当也会带来意外伤害。近期邢台市第五医院烧伤整形科就收治了一个被“暖宝宝”低温烫伤的女患者。

    邢台信都区的小张,26岁,就是因天冷爱美穿衣怕胖,自行在药店购买了暖宝宝贴在腹部就去上班了,白天因工作忙长时间使用忘记揭下,晚上下班后感觉腹部隐隐作痛这才发现腹部已被烫伤,并且在脱衣服时不慎将水泡弄破疼痛难忍,便急急忙忙来到第五医院烧伤整形科寻求帮助。医生仔细为其查看创面消毒,发现创面虽然不大,却已经达到深三度烫伤。

    据悉,暖宝宝的成分主要为铁粉、水、活性炭、蛭石和盐类。高纯度铁粉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氧化反应,使暖宝宝升高温度,释放热量,而蛭石具有保温的作用。

    邢台市第五医院工会主席、烧伤科主任赵鹏提醒各位秋冬使用暖宝宝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能贪图便宜购买使用“三无产品”,要选择正规厂家的“暖宝宝”。

    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暖宝宝”发热的最高温度可达63摄氏度,可持续12至20小时均匀发热,持续作用在同一部位的时间过长,就很有可能引起低温烫伤。尤其是冬季,人在户外对于温度的感知变得迟钝,热量在皮肤累积后,低温烫伤的概率会更大,因此一定要贴在内衣外侧。

    不适合与其他取暖工具一起使用。如果身上已经贴了暖宝宝,千万不要再使用取暖器等设备,以免局部温度过烫灼伤皮肤。

    不能在睡觉时使用。睡觉时被子能起到保暖作用,使暖宝宝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出去,对人体造成损害。而且人体在睡眠时感知能力下降,更容易被烫伤。

    特殊人群慎用。糖尿病患者、孕妇、小孩、皮肤热敏感度低者,请在使用时格外小心,因为上述人群的神经末梢感觉迟钝,不适合用暖贴取暖。

    此外,低温烫伤往往使身体组织损伤严重,创面深,愈合周期长,其间容易出现创周炎,建议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唐山:清东陵733座不可移动文物将被科学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