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市民恶意拖欠水费、违章用水等行为将形成失信记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0-10-26 16:08:4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民恶意拖欠水费、违章用水等行为将形成失信记录

    日前,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将用水失信用户(法人、自然人)信息纳入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标志着恶意拖欠水费、违章用水等失信行为将会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信息。

    今年2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石字〔2020〕2号),以期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精准实施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随后,石家庄市信用办于5月份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石家庄市个人诚信积分制度的通知》,正式推出个人诚信积分“诚石分”,并在通知中明确提出如在供水等缴费活动中出现失信行为将会形成不良信用记录信息;另外,用水不良信用记录还将直接导致企业无法享受国家“信易贷”等优惠政策;因此,不良用水信用信息对个人工作生活及企业发展均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积极配合我市创建国家级信用示范城市工作,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当前我市主城区中使用市政公共供水,由供水企业直接管理服务的28万用水户进行了全面梳理、核实,涵盖了居民个人、工商企业、学校、医疗机构、政府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等全部用水性质用户,将累积两个月欠缴水费(含基本水费、污水等代收费),经催缴仍恶意欠费的用户和发生偷盗水、转供水、改变用水性质等违章用水事实,确定追缴金额后超过一个月拒不配合处理、不积极进行整改的用户信息纳入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截至目前,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已将存在以上行为的827个用水户(法人用户530个,自然人用户297个)信息纳入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下一步,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将严格按照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要求,继续对符合用水失信范围的用户信息及时报送政府信用主管部门,纳入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另外,也将加快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持续加强用水征信宣传力度,扩大纳入征信用户信息报送范围;同时,对诚信守约的用水户将在涉水业务办理等多方面给予相应优惠鼓励政策,全面营造“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奖惩结合的供用水市场新环境,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助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民企专场招聘会将于10月28日举办 1.2万个职位等你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