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一锯一锉打磨匠心匠艺——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现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01:22:33
    语音播报

    一锯一锉打磨匠心匠艺——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现场

    9月18日,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工具钳工)决赛在位于定州的长安汽车大学河北长安整车实训基地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市和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的13支代表队、62名钳工高手,在赛场上展开激烈较量。

    图为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本次大赛由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军民融合办等9部门主办,省国防工业工会承办,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协办。决赛中选取了全省较为常用的工具钳工进行比赛,旨在为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储备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钳工是机械制造中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能不能将备料打磨得光滑细腻、符合精度要求,全靠手上的真功夫。“此次实操中的工件制作图纸是我们精心调整后确定的,除考验选手锉配的基本功外,还增加了打孔和切割等多个配合,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件制作,其难度还是很大的。”此次决赛裁判长、原石家庄市装备技术学校钳工教师魏立仲介绍。

    钳工最怕打眼。但此次决赛的工件制作,不但有打眼,而且从最初的2个增加到了4个。选手们面色凝重,有的举着钢坯目不转睛地看,有的眯眼弯腰在工具上开始操作。“以前也参加过比赛,但此次决赛的难度,特别是理论考试,对我来说是最难的一次。1个小时200道题,平均一分钟要做完3.3道题,虽然题型只有选择和判断,但时间还是太紧张了。实操比赛就好多了,但打眼又带来了新的挑战。”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冲压车间钳工技师张峰表示。

    钳工作业主要包括錾削、锉削、锯切、划线等,随着各种机床的发展和普及,大部分钳工作业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但在机械制造过程中钳工仍是广泛应用的基本技术,主要是划线、刮削、研磨和机械装配等钳工作业,至今尚无适当的机械化设备可以全部代替,而某些最精密的样板、模具、量具和配合表面,仍需要依靠工人的手艺做精密加工。

    图为比赛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此次决赛,属于省级一类比赛,各项考核指标要接近国家比赛标准。为此,我们对原有图纸进行了修改,将打眼从2个增加到4个,将其中一块备料由整个打磨修改为分割后再打磨,同时将误差的精度从0.03毫米提高到了0.02毫米。”魏立仲表示,“经过修改,整体实操水平在全国来说属于中等偏上。但是与全国或其他各省比赛相比,还存在着缺少测绘、装配等环节,这就要求新一代的工具钳工不但要能干活,还要具备测绘、设计等能力,这才是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经过激励比拼,邯郸代表队的胡小飞以79.15分的总成绩获得个人第一名,邯郸代表队的贾超获得个人第二名,唐山代表队的付阳阳获得个人第三名,河北军工代表队的朱红伟等7人获得个人四至十名,邯郸代表队、河北军工代表队、秦皇岛代表队、唐山代表队、承德代表队、定州代表队等分别荣获团体前6名。(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示范样板,探路垃圾分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