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适合机械直接收粒!河北省培育出玉米品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01:57:48
    语音播报

    适合机械直接收粒!河北省培育出玉米品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玉米籽粒可以机收了!10月20日,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在景县志清农业合作社召开了2020年机收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来自全省各地的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种子经营代表对机收玉米品种衡9进行了现场观摩。

    2020年机收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现场。  省农科院旱作所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玉米机械播种率达80%, 但机械收获率在60%左右,远远低于小麦接近100%和水稻80%的机收水平,并且传统的玉米机收以摘穗为主, 直接粒收比例不足5%, 且主要分布在新疆、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玉米产区。机械收获特别是粒收水平低是制约我国玉米全程机械化发展的瓶颈。

    “玉米籽粒机收好处多多。”省农科院旱作所玉米育种研究室主任卜俊周介绍,实现玉米机收籽粒,可节省收穗、脱粒、晾晒等很多中间环节,由地头直接装车烘干或出售入库,省去辗转几次的运输环节,让“地头卖玉米籽粒”成为可能,也减少了不必要的粮食损失,同时节约了成本。

    2020年机收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现场。 省农科院旱作所供图

    据了解,河北省夏播区位于黄淮海夏玉米区的北端,种植模式是“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光热资源紧张造成玉米生长积温不足,现有玉米品种在进行收获时籽粒含水率在35%左右, 含水率较高, 造成破损率增大,给机械化收获籽粒造成了阻碍。在此背景下,选育适合机械直接收粒的玉米品种不但是市场热点,也成为推动玉米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省农科院旱作所紧抓产业发展趋势,强化种业自主创新,潜心致力于粒收品种的自主培育。他们根据黄淮海地区玉米种质资源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筛选优良早熟、耐密种质资源,实施改良,构建目标核心种质群体,通过衡水-甘肃-海南三地选择,培育出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衡9。同时研究制定新品种配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在主要种植区域开展大面积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推动新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的快速规模化应用,满足我省玉米生产对高产优质宜机收玉米品种的迫切需求。

    现场观摩会上,省玉米专家组在对景县项目区田间长势考察的基础上,还对衡9进行了实打实收,衡9示范区实测平均亩产766.6公斤,比郑单958增产7.88%。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丰润:校园果园大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