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乐亭:“午间供餐”+“课后服务”惠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0-28 10:43:27
    语音播报

    河北乐亭:“午间供餐”+“课后服务”惠民生

    乐亭:“午间供餐”+“课后服务”惠民生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赵翠婷 赵艳玲)10月21日上午11点20分,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的下课铃响了,一些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到指定地点开始吃午餐。当天的配菜是青瓜腐竹、宫保鸡丁和土豆炖牛腩,外加两个鸡块,主食是米饭和小馒头,另外还有一盒酸奶。“每天的午餐荤素搭配,挺合孩子们的胃口,饭量大的孩子还要加备餐呢。孩子们普遍感觉比在家里吃得好,吃得饱。”老师介绍。

    乐亭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94所,在校生2.58万人,其中,有中午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占65%。秋季开学以来,乐亭县开始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主体实施具有公益性的托管服务,在校内推行午餐制度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下班和放学的时间不同步,到家紧追忙赶做午饭,忙活一中午就到点上学了。” 家长孙志芳道出了从前很多父母不得不面对的困难。“学校这项服务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同样,这一服务使农村中小学家长也得到了“解放”。

    实际上,孩子们吃得好不好固然重要,但午间放学后到下午上学之间的空档时间如何安全、合理、有效地安排使孩子们餐后时间过得有意义?学校午间配餐后的课后服务正解决了这个问题。

    乐亭县新寨镇初级中学是一所农村初中,在校生360人,其中超过90%的学生选择了在学校用餐并享受课后服务。吃完午饭,学生在老师的陪伴下读书、练字,或者根据兴趣和需求,参与到篮球、轮滑、唱歌、诵读等社团活动中,减轻了学习压力,学生身心得到了调节。

    “课后服务还有效避免了放学后,学生在无监管的情况下打游戏、看电视甚至外出玩耍等现象,安全隐患自然就消除了,也成了培养兴趣、提高成绩的好时段。”新寨镇初级中学校长宋国辉说。

    如今,中午放学时,校门口车水马龙、交通拥堵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校园里师生相伴和家长的心安。

    据了解,乐亭的午餐及课后服务工作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目前已使全县39所学校的6580名学生受益。乐亭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配餐和课后服务工作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教育系统将不断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同时在用餐礼仪、节约粮食、感恩教育等方面提升课后服务软实力,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质增色。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前三季度河北省工业经济呈现逐月向好良好态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