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大力推进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15:57:13
    语音播报

    河北省大力推进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

    图为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印发《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以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统一了项目管理平台、项目评审流程、评审专家管理、评审监管机制。实现了资源配置由相对分散向聚焦重点转变、科技专项设置与经济社会需求由相对脱节向紧密结合转变、项目评审由裁量权相对集中向“分权制衡”的制度约束转变、项目实施由重行政管理向科研诚信自律转变。

    聚焦河北省计划、专项、基金顶层设计不够、统筹协调不强,目标分散、资金集中度不高等问题,河北省科技厅重塑科技计划体系,对原科技计划体系的基金、专项、专题进行“撤、并、转”,把原来4个层级的5类计划、7项行动、28个专项、54个专题精简为“计划-专项”23个层级的5类计划24个专项,减少科技计划层级和专项设置数量。围绕落实“3689”工作思路,设置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科技冬奥等专项,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任务落实。围绕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河北省12大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了以基础研究计划、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五类科技计划为主体的科技计划体系。据介绍,2020年对基础研究财政科技投入较改革前翻了近两番。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平均资助强度超过60万元/项,较改革前提高近一倍。

    革新专项指南生成机制,河北省科技厅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由政府对重大产业技术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开展技术预测,与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科研人员多方联动,深度挖掘高水平需求凝练创新任务。同时,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凝练重点方向,减少专项间支持内容的重复交叉。探索建立长期稳定支持机制,支持开展前瞻性、探索性、关键性研究,加强长期性积累。开放项目组人员地域限制,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活动。2020年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力的“9+1”产业链(5G和现代通信等9个新兴产业链和先进钢铁材料1个传统产业链),立项支持的项目由行业领军企业、央企、上市公司牵头,36家京津及省外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19家省内科研单位以及9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作为合作方单位广泛参与。

    针对项目会议评审过多、评审专家“熟面孔”过多等问题,河北省科技厅对项目立项程序进行顶层重构和流程再造,优化分权制衡、全程监督的制度设计。将相关处室分为综合类、监督评估类、业务类三种类型,分工负责相关环节工作,改变以往处室对项目一管到底的状况。构建项目初评、网络(会议)评审、综合复评、厅党组审定的“三评一审”项目评审机制。其中,网络评审按照“双盲”评审的标准,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干预。今年,基础研究、重点研发、成果转化三大类计划纳入统一网评,网评项目达7176项,占项目申报数量的80%以上。

    此外,为保证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与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规律和需求相适应,河北省整合原有各类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打造开放统一的科技计划项目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个网站登录、一个账号管理。试行无纸化申报,以线上审核验证代替纸件报送审核。缩短科研项目资金拨款流程,解决转移支付资金到位慢问题。出台《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建立“2+3”科研诚信管理机制,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25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河北固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