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转型升级:在破立并举中腾笼换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9 04:43:53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转型升级:在破立并举中腾笼换鸟

    转型升级:在破立并举中腾笼换鸟

    ——辉煌“十三五”激发奋进力量②

    今年年初,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候,有一家河北企业抢抓时间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2月23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点名表扬这家企业:唐山英诺特生产的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是目前比较合格的产品。此后几个月,英诺特生产线昼夜不停,将上千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投放到了国内疫情防控一线。

    也许很多人想不到,唐山英诺特的企业创始人、公司党支部书记叶金保曾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钢老板”。1999年,叶金保就建起迁安第一家民营钢铁企业——金丰钢铁厂。然而,就在钢铁行业最红火的年代,他却出人意料地熄灭了自家钢炉的炉火,进军生物制药行业。从“傻大黑粗”的金丰到“高精尖”的英诺特,这是一个企业自强不息的华丽蝶变,也是这些年河北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影。

    转型升级,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河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经济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河北省经济传统的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产能过剩。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变成了结构问题。只有咬紧牙关“主动调”,才能顺利爬坡过坎。2018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9年,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又有新突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50%。

    “破旧”的阵痛中孕育着“新生”的机遇。推进转型升级,基础在破,关键在立。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是3年前历史总和的3.5倍;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10%左右。大数据、云计算、大健康、新能源……燕赵大地上,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展示着河北省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十三五”时期河北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的实践,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猛药去疴,是朝着沉疴宿疾开刀的自我革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深刻领悟到,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推进转型升级首先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破茧成蝶都有伤痛,推进转型升级必须有信心、有勇气,更要有担当、有韧劲;深化改革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之源,只有靠改革的办法才能把转型升级不断向纵深推进。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转型升级中有蜕变的阵痛,更有升华的喜悦。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让新动能茁壮成长,撑起发展新天地,河北必将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雨+雨夹雪!新一股冷空气来了,注意这些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