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知|今年或遇60年最寒冷冬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9 06:30:00
    语音播报

    新知|今年或遇60年最寒冷冬天?

    天气在悄然变化。寒露节气过后,冷空气日渐活跃。

    前不久,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预计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具体来看,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与此同时,“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2008年以来最冷一年”等说法在网上持续发酵。国庆长假期间,我国多地降温猛烈,让传言甚嚣尘上。

    那么,拉尼娜现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拉尼娜事件意味着什么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可以说是兄妹俩,两者循环出现,是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张曼解释,当海温异常偏暖时,就会形成厄尔尼诺现象;当海温异常偏冷时,就会形成拉尼娜现象。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完成一次循环过程是2到7年,平均周期是4年。这种周期性振荡是不规则的。

    “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张曼说,在多数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会比普通年份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比如传言中提到的2008年。”据介绍,2008年1月10日开始,我国接连遭遇四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影响重的特点。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了20个省(区、市),很多地区为50年一遇,部分地区百年一遇,属历史罕见。

    经气象部门分析,欧亚地区大气环流异常,是导致2008年我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直接原因,太平洋上强烈发展的拉尼娜事件则是“幕后黑手”。

    但张曼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冬季黑龙江大部、吉林西北部以及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还偏高1℃至2℃。因此,她认为,拉尼娜对我国冬季气温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今冬偏冷还是偏暖

    为什么网上会出现“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传言?

    “可能和很多网友直观感受有关。”张曼表示,十月初,一股强冷空气席卷中东部地区,从内蒙古中西部经长江中游,一路贯穿我国南方地区。我国多地降温猛烈,东北、华北等地最低温跌破冰点,局地还出现飘雪,不少人纷纷感叹今年似乎冷得有点早。

    但张曼认为,突然降温主要是由于本来秋天就该到了,是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引发的天气降温,属于正常现象,与拉尼娜现象没有必然联系。

    那么,到底今年冬天是偏冷还是偏暖呢?“气温冷暖的判断因素有很多,拉尼娜只是影响北半球冬季气温异常的众多因素之一。”张曼介绍,我国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大陆地区,位于全球最大的大陆上,并与世界最大的海洋相邻,海陆热力性质差异非常显著,加之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会更加复杂,例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冰川积雪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地区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导致我国冬季的气候异常。偏冷还是偏暖还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现在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知|从“微观世界规律”到人类“新物理革命”:量子科技站上风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