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05:00:24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李 丽

    随着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据已成为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推动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经济增长的“倍增器”。通过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改造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客观需求,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

    当前,大数据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以不同形式、不同形态,不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提质增效。在工业领域,将大数据融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产业链各环节,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在政务领域,通过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推动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促进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在金融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营销、风险预警、产品定价、客户服务等,提升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水平;在农业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监测预警及资源调控优势,促进生产管理、质量溯源、经营销售的精准化和网络化;在服务业领域,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新型融合服务产品,发展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服务,创新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应用场景。

    事实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是一个长期发展、持续深入的过程,当前仍面临着数据共享交换困难、部分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融合应用深度有待提升、商业模式亟待创新等问题和挑战。如何瞄准产业发展实际,真正激活数据要素资源,释放数据效能,提升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应用深度和覆盖广度,将是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一是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整合产学研资源优势,加强技术研发及应用服务创新,打造一批优秀大数据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能力,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二是完善数据流通共享机制。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等多方面,建设完善数据安全、数据确权、隐私保护、流通共享体系,打通产业上下游相关数据,推动数据有序流通,释放数据价值。

    三是推动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面向工业、政务、金融、农业等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求,构建汇集行业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的架构体系,依托行业大数据推动开放融通发展。

    四是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促进基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创新创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多层次、梯队化的创新主体和合理的产业布局,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安全可靠、规范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

    (作者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走进河北省数字化车间⑥|中车石家庄公司:货车修造更智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