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创城进行时|河北临漳:吹拂幸福之风 彰显文明和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05:14:42
    语音播报

    创城进行时|河北临漳:吹拂幸福之风 彰显文明和谐

    临漳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大力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公共秩序、提升服务水平——

    吹拂幸福之风 彰显文明和谐

    日前,临漳县交管大队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解交通文明知识。图为交警在教学生们交通指挥手势。 通讯员王洪超摄

    走在临漳的大街小巷,路面越来越干净整洁,环境越来越优美舒适,交通越来越井然有序……古邺大地,处处吹拂着幸福之风,时时彰显着文明和谐。

    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中,临漳县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创城机制、保持常态长效、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全员创建、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常态创建”,大力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公共秩序、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秩序井然,社会风气文明和谐,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关心群众衣食住行,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停车难、停车乱、管理难的问题,已成为城市管理、民生关注的大难题。

    今年3月份以来,临漳着力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县城车辆密集地段的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等,通过拆墙透绿和现有地块改造,规划建设19个绿荫停车场,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非机动车位1000余个。

    现在,墙拆了,绿透了——县邮政局、交通运输局、河务局、税务局等19个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邺市场1处空地已完成了停车设施改造,大大缓解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

    同时,为方便群众,实施拆墙透绿停车场改造的单位设置了群众公共饮水点,采取了公厕对外免费开放等便民措施,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始终是临漳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县突出抓好关乎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宜居程度和“幸福指数”,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

    近年来,全县改造提升建安路、永阳路、朱雀大道、临邺大道、金凤大街等主要街道,修建“十园五馆”等公共文化项目,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截至目前,全县共硬化街巷680万余平方米,新增游园和活动广场1800余个,造林2.8万余亩,改厕4.18万座;补栽公园、游园、广场乔灌木20万余株,草坪10万余平方米。

    同时,启动了西北角村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860套回迁住房,改善老城区居住条件;完成238套公租房建设,满足困难群众住房需求。开通城区免费公交专线,新建标准化公交站台,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新建、改建标准化公厕26座,增设指示牌100余个,规划建设标准化集贸市场2个,便捷群众生活需求。集中拆除城区违建57处,规范牌匾1830处,清理违规棚亭1450处,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

    辛勤付出换来丰硕成果,该县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河北省洁净城市”等。

    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凝聚创建“最大公约数”

    全民参与齐奉献,全民共享新生活。

    临漳县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发挥创建主体作用,凝聚创建“最大公约数”。

    县城盛世阳光小区内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车辆有序停放,统一修剪了绿化带植物,铁艺重新粉刷喷漆,还更换了分类垃圾桶。

    “小区环境好了,咱居民的素质也要跟得上。”临漳县铜雀社区居民白福庆说,“创城不光是党委、政府的事,咱每个人都有责任爱护自己的家园。”

    每周六是临漳的固定志愿服务日。在名仕达小区,临漳县卫健局志愿服务队举办“文明创建夜课堂”,通过文明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免费体检义诊等活动,为文明小区创建增色添彩。在各个小区、各个路口、各条街道,100余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整治、停车秩序规范、楼体墙面粉刷、小区道路修整、公益广告设置、文明知识宣讲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该县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部门职能,注重整体谋划组织,重点开展了“走千家、访万户”、小区(家属院)帮扶、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近9万人,累计开展活动1.6万余次,受益群众15万余人。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激发了“全民创建、全员参与”的蓬勃激情。

    群众是创建的主体。该县教育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注重发挥法治在城市治理、解决顽症难题中的作用,有效提升市民素质,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积极倡导群众遵循“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同时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以及乱穿马路等交通陋习的教育处罚力度;常态化开展非法广告整治行动,发动城乡群众累计清理小广告2万余处;增加清扫、转运频次,垃圾日产日清,城乡垃圾处理实现一体化全覆盖目标。(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吕健、郭晓)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范贺明等10人入选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