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辛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05:27:42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辛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12家院士工作站为何落户这里

    ——辛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探访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由2012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4年的54家发展到现在的634家

    近日,在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百级洁净车间里,黄光微细光刻工艺生产线正在加紧赶制手机柔性屏3D曲面盖板订单。通讯员娄雅坤摄

    近日,在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中,辛集市企业收获颇丰,共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1个。其中,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3D曲面玻璃盖板黄光光刻工艺获得新一代信息技术成长组一等奖;河北华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共交通系统抗病毒纳米过滤材料获得新材料成长组第一名;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获得节能环保成长组第一名。

    深耕科技创新沃土,结出创新发展硕果。近年来,辛集市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作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涌现出一大批有创意、有内涵、有转化力的优秀企业,为辛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36亿元,同比增长1.3%,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其中,规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9.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3个百分点,在全省“11+3”中位列第一,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聚焦企业培育,打造创新发展沃土

    10月26日,在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百级洁净车间黄光微细光刻工艺生产线上,一片片薄如纸张的玻璃屏经过清洗、喷涂、显影、镀膜、烘烤等20多道工序,成功“变身”3D曲面玻璃屏。

    “凭着这个生产线,我们荣获了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兵介绍,公司创新运用半导体设备和光学原理,把黄光微细光刻工艺运用到3D曲面玻璃屏上,误差精确到0.02毫米,使屏幕线条直、机孔圆、涂层薄。

    “目前,我们生产的3D曲面玻璃屏,已经成功应用到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手表上,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手机品牌签订了供货协议,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任兵感慨,“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不但提供了免费厂房,还支持贷款担保和研发资金,在这里创业我们有底气!”

    很长一段时间里,辛集主要以皮革、化工和钢铁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辛集围绕资金、人才、平台等科技创新关键点,择优筛选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进行“一对一”针对性指导和帮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涌现出一大批媲美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尖”“专新特”企业。

    为助力新兴产业发展,辛集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制定差异化、精准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由2012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4年的54家发展到现在的634家,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促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源

    近年来,辛集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先后投资建设了辛集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储备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搭建起先进成果与本地优秀企业合作的桥梁,全市每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4亿元。

    河北华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这家原本只生产汽车滤纸的企业,借助辛集市委、市政府对接清华、北大、北科大院校科研成果的契机,对接清华大学博士齐宏旭,成功转产纳米过滤材料。

    “通过对接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我们研发了多款纳米抗菌过滤材料,实现了企业转型、产品升级。目前,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产品还远销到丹麦、土耳其等国家。”河北华纺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说,依托院士工作站和研发团队,公司最新研发出公共交通系统抗病毒纳米空气过滤材料,可广泛应用于高铁、公交、飞机等领域,结出企业创新发展的又一硕果。

    “院士工作站是个聚宝盆,每一位院士都拥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每一项科技成果的落地,又能引来多个上下游项目。”辛集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松岩说,辛集有着源源不断的科技成果储备,这也是当地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目前,该市已与贺泓、胡永康、李德发等15名院士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12名院士在辛集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吸引了50余名博士、硕士签约辛集企业。全市拥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为企业研发核心、前沿技术和消化吸收先进科技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引领创业,开启大众创业新局面

    “各位亲,大家看看,传统的耳钉添加一些皮毛元素,是不是更加时尚夺目。”10月22日,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内,经营着一家珠宝设计公司的秦涵斐正在通过直播分享她最新的设计产品。

    曾经在上海打拼多年的秦涵斐去年回到家乡辛集创业,主营珠宝设计、订制。“我们自己进原材料,自己设计、加工,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元销售,目前已经有了固定的顾客群,生意越来越好。”回顾创业经历,秦涵斐最感谢的还是基地为自己提供的“保姆式”服务,“零房租拎包入驻,还提供法律咨询、银行贷款和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服务,这里是创业者的乐园。”

    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是当地搭建的创新创业及就业立体式服务平台,专门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系统化、全方位服务。自去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凭借高质量服务,已成功吸引了52家企业入驻孵化,带动200多人就业。

    “我们与多家省级服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专职创业导师、基础创业等服务,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及时,孵化效果明显。”辛集市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负责人高化南说,基地为创业者打造了集赛事、政策、导师、交流、企业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能让入驻企业享受更多的创业服务。

    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业要素,辛集持续打造孵化平台促创业,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了科技孵化中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国超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先后孵化和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团队300多个,成功孵化出维迪自动化、赤道实业、赋能科技等十几家规模企业。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辛集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74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510人,享受创业服务12905人。(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太行风|曲长城的“幸福套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