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开展白洋淀流域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来源:定州日报 2020-11-03 16:35:09
    语音播报

    ​定州市开展白洋淀流域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10月30日至11月30日,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范围内的涉水工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第四季度白洋淀流域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白洋淀淀区水质安全,推进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行动按照直接入河入淀、间接入河入淀以及无外排水的分类标准,对全市域涉水工业企业进行逐一现场核查。核实直接或间接入河入淀涉水工业企业关联入河入淀排污口排水受体考核断面名称、性质、断面考核水质标准和工业废水产生量、废水产生环节、特征污染物种类、污水产生总量、传输途径等内容,核定各涉水工业企业的排水去向、排水性质、排放标准、排水量(年、月)、排河方式(管道、明渠),全面建立涉水工业企业入河入淀排污口关联台账,更新完善白洋淀流域涉水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台账,为2021年环境执法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根据不同涉水工业企业的排水现状和途径,实施分类监管。通过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直接或间接入河入淀企业,严格执行污水排放标准,确保排污口水质达标排放;督促工业污水全部回用不外排的企业,严格执行各项环境管理制度且污水收集处置以及中水回用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工业污水不外排且得到合理处置利用;督促2020年底前需完成提标改造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涉水工业企业,按规定时限和标准要求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施,未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施或者暂缓安装的单位,污水一律不得外排。

    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系统、远程执法、分表计电、无人机等手段,现场巡查与非现场检查、执法和监测相结合,查找线索,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聚焦白洋淀流域涉水工业企业处理能力、处理设施运行、环境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水质监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在线监测设施的运行情况;看牢原料药制造、焦化、污水处理、酸洗电镀、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食品加工、规模以上畜禽养殖等涉水排放重点行业企业;紧盯2020年省、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组织开展的历次白洋淀流域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重帮助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督促企业环境自律,切实做到守法运行常态化,稳定达标排放。对在环境执法中对存在问题的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站积极进行法律和技术帮扶,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组织生产,合法排污;对检查发现的无环保手续、无证排污、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以及利用渗井、渗坑排放水污染物,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非法排污、恶意排污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立即责令停止排污,依法严处重罚;对涉水环境问题未整改到位或出现反弹的企业依法依规启动按日计罚,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记者杨亚湖 通讯员赵磊)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定州市落地执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