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三大项完赛,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全面超上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4 03:12:17
    语音播报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三大项完赛,参赛人数和竞赛成绩全面超上届

    11月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轮比赛在河北北方学院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至此,本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滑轮和陆地冰壶三个提前举行的大项全部战罢。在省冰雪运动会的引领带动下,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持续向纵深发展。

    廊坊市运动员李伯儒在滑轮青少年男子甲组传统式4公里比赛中获得金牌。 廊坊市体育局供图

    我国近年来开展的滑轮运动是越野滑雪的夏季训练手段,两者技术相似度达95%以上。因受季节和场地约束少,它成为推广普及滑雪运动的一个重要手段。去年举办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滑轮就是六个大项之一。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滑轮项目竞赛主管蒋磊说,本届冰雪运动会滑轮比赛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竞赛成绩,都超越了上届。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滑轮比赛,以各市为单位组队的青少年组和社会组比赛有10支队伍参赛,15个高校组队参加了高校组比赛;今年,青少年组和社会组比赛有12支队伍参赛,29个高校组队参加了高校组比赛。去年,青少年组和社会组共有137名运动员,高校组有67名运动员,参赛运动员总人数为204人;今年,这三项数据全面增长,其中运动员总人数达296人,增幅达45%,况且是在报名门槛提高的情况下。

    轮滑和陆地冰壶两个项目的参与人数和竞赛成绩也都好于去年。

    河北省冰雪联赛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预赛陆地冰壶比赛。 河北省体育局供图

    据分析,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举办,有力提升了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水平,使竞赛场地更专业、竞赛组织更规范,冰雪运动的社会认知度更高,层层办赛则带动了“三支队伍”(裁判员、工作人员和运动员队伍)建设。

    在此基础上,本届冰雪运动会提前举行的比赛更注重比赛场地的选择,比如滑轮比赛安排在河北北方学院举行,轮滑比赛放在沽源县轮滑场,场地都非常专业。陆地冰壶比赛则对赛道进行了统一,全部采用效果更好的液态仿真冰赛道,参赛体验更好。

    裁判员队伍也更加专业。“我们邀请了中国冰壶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王珂、中国轮滑协会速度轮滑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郭玉良、中国轮滑协会教练和裁判培训讲师王波、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裁判关键岗位候选人于明岩等国内权威裁判,担任各项目技术代表和裁判长,高标准的执裁和管理,确保了赛事品质。”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竞赛部部长王家刚说。

    此外,本届冰雪运动会预赛以河北省冰雪联赛的方式开展,参赛单位覆盖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及雄安新区,实现了省内全覆盖;比赛全部在周末举行,保证了参与者年龄段全覆盖。规范有序的办赛过程,进一步锻炼了裁判员、工作人员队伍。

    据了解,从12月上旬开始,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剩余4个大项的比赛将陆续进行。(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开拓线上模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