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武邑:从“提篮叫卖”到“网上发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4 03:23:01
    语音播报

    河北武邑:从“提篮叫卖”到“网上发财”

    从“提篮叫卖”到“网上发财”

    ——河北省武邑县打造“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

    “真散养的柴鸡,吃原粮,足日龄出栏。”“京东生鲜”上几句简短的介绍,让产自河北省武邑县的“跑步鸡”在今年“双节”期间再次俏销。

    在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嫩绿的韭菜铺满了棚室,随着工人们的采割整理,一捆捆韭菜整齐地码放到三轮车上。不久,这些新鲜的韭菜将通过电商销售到京津冀各地。

    “这是我们本地酿造的‘味极鲜’酱油,采用传统纯粮酿造工艺,酱香浓郁、味道鲜美,是您三餐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在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几场直播带货,直播所带的货基本都来自当地的贫困户。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武邑县依托电商平台,实现了“政府与电商企业搭平台,合作社与农户唱主角”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多重覆盖,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径。到2019年底,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59.42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62个贫困县之首。其中扶贫产品交易额12.6亿元,带动超过2000户贫困户和防贫户稳定就业,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跑步鸡”开跑,跑出电商扶贫新模式

    近日,在武邑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直播间,两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10月22日,在武邑县清凉店镇鲍贤兰村村外大片绿意盎然的林地间,“武邑京东跑步鸡乐园”再次迎来新“住户”。5000只小柴鸡刚撒进养殖区,便活蹦乱跳地开始四处奔跑觅食起来。

    此时,年过七旬的栗希升正抱着一箱脚环在鸡群中穿梭,每抓起一只小柴鸡,便在鸡腿上绑上一个计步器。“为啥叫‘跑步鸡’?秘密就在这只脚环上。”栗希升说,这个脚环其实是一个特制的计步器,每只鸡经过160天精心饲养,至少跑够100万步才能出栏。

    栗希升是鲍贤兰村的贫困户,种着几亩地,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2016年,武邑县联手京东集团,利用当地林地多、生态好的优势,打造了该县第一个依托电商平台的扶贫项目——“武邑京东扶贫跑步鸡”。栗希升成了该项目的第一批直接受益者。

    “贫困户以每户6000元的扶贫资金入股,京东集团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和鸡苗。合作社将鸡苗统一养殖出栏后,京东在网上销售。”负责养殖基地日常运营的何晓飞说,贫困户每年都能享受2000元分红,到目前有6个乡镇114个村的453户贫困户受益脱贫。

    扶贫“跑步鸡”项目的成功,不仅让贫困户受益脱贫,也为武邑探索“电商+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在扶贫“跑步鸡”项目经验基础上,该县在原有的“政银企户保”扶贫模式中植入合作组织,开创了“政府引进京东共建电商平台,平台扶持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多渠道参与”的“一引双联”产业扶贫模式。

    随行的武邑县扶贫办副主任滕志强介绍,在该模式中,合作社承上启下,上联平台,受电商平台委托负责“跑步鸡”的管理和饲养,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跑步鸡”;下联农户,受贫困户委托进行资产管理,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组织农民参与各环节劳务,同时负责入股资金和收益分配,保证贫困户收益稳定。

    对于“一引双联”,栗希升或许理解并不透彻,但却切身感受到了电商扶贫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入。“不光能稳定拿到分红,在养殖基地上班一天还能挣70元工资。再加上光伏收益和土地流转费,一年纯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栗希升边给记者算账,边笑得合不拢嘴,“从前吃咸菜、白粥,现在饺子、排骨经常吃,天天都跟过年一样。”

    “这两年,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了,还买了冰箱,装上了冷暖空调。”栗希升掏出新买的智能手机冲着记者炫耀,笑容布满了黑黝黝的脸庞,“现在日子好了,咱也跟着赶赶时髦,把地里种的蔬菜瓜果拿到网上去卖。”

    “电商快车”加速,贫困户“云”上售货增收

    近日,在武邑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向消费者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我们武邑的硬木雕刻有500多年历史,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老榆木雕刻家具生产基地,这款花架用料考究,雕刻精致……”10月22日,韩庄镇黄村的黄爱建站在几件硬木花架后面,不停地向网友介绍产品,像这样的直播带货,他每天都要做。

    黄爱建想都想不到,自己的命运不但因电商而改变,还成了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

    几年前,黄爱建不幸患上重病,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们一家陷入贫困,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整天垂头丧气,干啥也提不起精神。

    当时,武邑县正在全力推进电商产业扶贫全覆盖。实施光纤宽带“村村通”工程,实现了524个行政村全覆盖,在衡水市率先建成“全光网县”。投资建设电商大厦,内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孵化中心,为农村电商初创企业和贫困人员提供政策支持和免费培训等服务。

    正当黄爱建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送来了武邑县开展电商扶贫的好消息。从那时起,黄爱建第一次接触到了“电商”“网络”等名词,也成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知识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

    从注册账号、网店装修,到产品拍摄、学习交易管理,黄爱建的淘宝店顺利开业,主要经营榆木仿古供桌、花架、琴桌、餐桌椅等十多个系列产品,行情好的时候月销售额达四五万元。从“提篮叫卖”到“网上发财”,黄爱建通过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为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武邑县与京东、天猫、中国扶贫网等电商合作,建成了武邑“特色馆”“品牌店”等100多个电商平台,将全县扶贫产品统一纳入平台线上销售。同时顺应“电商+直播”的新趋势,创新搭建直播平台,高标准建成实体直播间,大力推介县域扶贫产品,为扶贫产品搭建起了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销会”。

    2019年,武邑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730元,半数以上超过12000元。今年6月,该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后,武邑县委书记刘勇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从产业扶贫走向产业振兴,带领全县人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进。”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十三五·河北答卷|教育扶贫,为寒门学子照亮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