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居民申请用暖须缴纳断管接管费?华电供热:正在退费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4 19:34:21
    语音播报

    河北石家庄居民申请用暖须缴纳断管接管费?华电供热:正在退费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近日,河北石家庄不少居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申请用暖时被收取断管、接管费。对此,石家庄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断管、接管费属于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允许收取。11月3日,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供热”)已停止收取断管、接管费行为,对于已收取费用正在逐步退还。

    居民:申请用暖须缴纳断管接管费

    杨先生居住在石家庄尚东绿洲小区,去年他不在小区居住,到物业公司处办理了停暖手续。今年10月份杨先生到物业公司处办理申请用暖,却得知要一并收取200元的断管、接管费。杨先生对此感到不解:“我们小区是并联管道,关闭入户阀门就可以断暖,物业却未经我同意自行截断管道,还要我来承担这部分费用。”据杨先生介绍,该小区供暖费是由华电供热委托河北浩行物业公司进行代收。

    无独有偶,居住在石家庄裕华区盛邦花园六区的赵先生申请用暖时同样被告知须缴纳断管、接管费。10月9日,赵先生到物业处办理申请用暖,得知需联系华电供热进行办理。当日,赵先生到华电供热建南片区所申请用暖时被告知,需缴纳100元断管、接管费。随后,赵先生添加接管施工人员微信,并通过转账的方式向其支付100元。对此,赵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去年办理停暖时物业明确表示不会收取断管、接管费,华电供热却告知需要交断管、接管费。这个费用已经取消了,为什么华电供热还在收取?”

    今年冬季供暖以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石家庄不少居民反映申请用暖时被收取断管、接管费等问题,涉及鼎元时代、瑞国花园、银通小区、栗水清苑等多个小区。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这些断管、接管费的收取标准也不统一,收费从100元到400元不等。

    回应:截断管道既可避免窃暖又能防止跑水

    对于尚东绿洲小区收取的200元断管、接管费,河北浩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在收取这部分费用。“尚东绿洲小区虽为并联管道,但对停暖的用户进行阀前截断,一是避免部分用户窃暖;二是以防用户长期停暖造成管道冻裂跑水,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其工作人员表示,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该公司必须将停暖用户的管道进行截断。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断管、接管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包括人工费和材料损耗费。同时,截断管网后,该公司会对不用暖用户管道进行留存,以确保用户申请用暖时管道的回接工作,但该公司称并无义务为用户进行接管。其工作人员说:“若用户不想承担这部分费用,公司可将截断管道交还业主,由业主自行安装,但安装过程中若出现跑水漏水的情况,将由用户赔偿全部损失。”

    对此记者联系到华电供热建南片区所,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电供热与用户的管道产权分界点在入户阀门处,接管处在入户阀门靠用户一侧,应由用户负责。华电供热只向用户推荐施工单位,价格方面用户可与施工单位自主协商;用户也可选择自行接管,验收合格后华电供热可对其进行送水供暖。同时华电供热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物业收取断管、接管费是其自己的收费行为,其收取的费用也并不会交付热企。

    市场监督管理局: 不得收取该项费用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主任告诉记者,根据《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规定已实行一管到户,且有锁闭阀,分户控制的并联用户,锁闭阀锁闭后即可停止供暖;若供热企业仍采取断管、接管措施,则认同为该企业为减少损失,采取的额外措施,是其内部管理行为,产生的费用应由供热企业承担,不应向用户收取。

    对此,石家庄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若发现企业收取断管、接管费现象,会采取约谈的方式,向其解释相关政策。

    石家庄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网友称根据《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公布取消取缔规范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的通知》(冀价经费[2013]24号文件),取消取缔规范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第23项热网用户供热设施报停及恢复收费。断管、接管费属于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不允许收取。该局工作人员已约谈涉事物业负责人,告诫其不得收取该项费用。如举报人已缴费,可携带收费票据到物业找相关人员退费。

    11月3日,华电供热已停止收取断管、接管费行为,对于已收取费用正在逐步退还,产生的费用将由华电供热全部承担。同时,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近日将在“华电供热”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请石家庄市居民届时关注。

    责任编辑:宋梦华

    下一篇: 不该收的费仍在收!保定高碑店一小区供暖报停收50%热损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