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冀企这样抢滩“进博”①|“云端”赋能,贸易方式悄然生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6 04:37:15
    语音播报

    冀企这样抢滩“进博”①|“云端”赋能,贸易方式悄然生变

    “云端”赋能,贸易方式悄然生变

    ——后疫情时代,冀企这样抢滩“进博”①

    这是11月5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河北省“非遗”及“中华老字号”项目展示区。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通过“云端”等途径提前了解信息,在展会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会议,在专业人士帮助指导下进行更深入对接……本届进博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对冲疫情影响,参会前,各企业在有关部门组织下更多地采用网络等方式对展会进行了解;参会过程中,代表们也结合网络直播、网上洽谈等方式加强贸易对接。

    在逐渐适应这种新兴贸易方式过程中,河北省企业纷纷表示“达到了参展预期”,且看到了“云端”互动对河北省对外贸易产生的深远影响。

    提前网上对接,企业采购更精准

    “这是我们连续第3次参加进博会了。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此届进博会举办更具有非凡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参会,我们能够和更多的世界级行业领头企业合作。”11月5日,在进博会展馆进口处接受完测温检查,河北高速集团战略规划部科长白洁向记者表示。

    作为转型成立一年多的企业,半个多月前,河北高速集团专门召开创新大会探讨智慧高速建设等话题。参加进博会前,白洁通过多种网络途径对专门制造筑养路机械及矿山开采设备的德国维特根集团等企业进行了了解和初步沟通。“希望通过在会上进一步对接,我们能够吸收他们更多的技术成果,助力河北省在智慧高速建设上不断实现‘加速跑’。”白洁说。

    “我这次来的目的很明确,准备对我们的一些景区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秦皇岛市海港区旅游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赵军介绍,参会前,她通过网络多方比较了关于景区的智能化升级产品,并对一些产品有了初步印象,希望能够在进博会上最终确定最合适的产品。

    对冲疫情影响,第三届进博会在筹备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了云报名、云签约、云路演等方式展示产品和服务。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各企业参展热情不减,他们携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参会企业采购热情高涨。“4000多人报名参会,采购意向涉及制造业、服务贸易、医疗、食品及农产品等领域。”通过提前了解,参会代表对服务贸易区最为关注。为保障企业提前了解展会信息顺利参会,省商务厅与各设区市以及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加强沟通联系,周密制订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保障各企业和参展企业能够顺利沟通交流,参会时采购行为更有目的性。

    会前,根据本届进博会参展商和参展产品特点,相关部门还对意向采购额大、项目精准的企业开展电话一对一服务,全力争取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云端”互动,抢抓新商机

    “进博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机遇,是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窗口。”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表示,结合本次进博会大量采用视频、“云端”交流等贸易方式,宏泰发展也将通过“云端”视频与现场结合的方式,携手东浩兰生集团及多家海外机构主办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和多场闭门会议,与众多跨国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动与资源分享,共享进博机遇。

    进博会举办以来,宏泰发展连续三年参加相关活动,借助进博会平台,对接洽谈了一大批生物医药、航空制造、文旅、康养等产业领军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品牌和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本年度国内唯一的大型国际航空主题活动,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将以“引领改革与复兴之路”为主题,汇聚国内主要航空公司、波音、空客、中国商飞等领袖企业,围绕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下的国际合作和本土供应商的发展方向,探索以临空经济区、产业集群为依托的全球十余万家中小航空产业供应商共生共赢之路。

    通过“云端”做强做大的不仅是宏泰发展。

    “今年进博会上,我们也将通过‘云端’等方式,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和越南驻华大使接洽,并和泰国、越南相关机构签约合作,推动更多河北企业的产品出口东盟,把东盟、欧洲等国家更多的优质产品带回国内。”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告诉记者。

    今年,楚轩也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在去年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企业的4个农副产品订单。“现在我们的‘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已经开行,成为连通中国与东盟的桥梁。本届进博会,我们将继续深化河北与东盟的经贸往来。”

    继续深挖主业潜力的同时,不少企业在进博会上看到了新的“云端”商机。与前两届进博会相比,活跃的直播带货成为本届进博会的一个亮点,也是河北省企业纷纷取经学习的内容之一。

    “11月6日,进博会将邀请当红主播进行现场带货,我们非常期待学习观看。而且在进博会多个展台,我们也看到了多个活跃的主播身影。这些都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内容。”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河北跃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对外贸易部经理马开晋表示,作为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他们将更多地尝试通过“云端”进行商品推广。

    视频对接,双方交流更深入

    通过进博会的参观,很多采购商都表达了深入沟通的意愿。对此,更深入、专业的交流也在“云端”开展。

    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不少企业正在视频对接连线。来自河北省的一些企业代表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视频和来自德国的企业代表沟通交流。

    “这是进博会的视频对接区。对于参展商来说,他们通过视频连线可以在全球范围搭建合作平台;对于采购企业来说,他们能够更方便地与自己感兴趣的企业进行深入细致交流。”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对接区可以连接国内的各大分会场,以及全球的各大企业。

    这样的视频对接并不是首次在进博会出现。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对接会就部分采取了视频方式进行。当时,在“中银跨境撮合系统”支持下,参会嘉宾开展了持续三天的“一对一”洽谈,对接行业覆盖进博会全部展区行业大类,以及冰雪体育行业、银发经济行业等多项专题。

    今年,本届进博会增加了“投资促进”主题,供需对接会也升级为贸易投资对接会。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银行推出“线上+线下”跨境撮合全球服务平台,现场增设投资推介专区,扩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这样的视频对接发挥了更大作用。相比往届,今年的视频会议有两个变化:首先,所有国外展商的视频对接都在场馆外进行;其次,场馆内新设了视频直播区,方便各方通过视频直播了解最新对接情况。

    “通过参加本届进博会,企业逐渐适应了‘云端’对接、洽谈、采购,这对河北省企业更好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我们也将引领更多企业通过‘云端’这种新的贸易形式不断做大做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十三五”时期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