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咖论“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6 04:51:57
    语音播报

    大咖论“数”|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大咖论“数”

    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黄路川

    从全球来看,如果站在产业链最高端看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可以发现,中国产业链在全球当中占了比较重要的地位,涵盖了大量核心产业链的中间部分。

    中国的产业链必须补强、补齐。这不光对于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大的机会,对中国制造业转型也是一个大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驱动下,未来产业链在国际版图中一定会加强国内经济的大循环,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需求端是消费、投资、出口,产业链补短板很重要,从进口依赖到出口依赖,怎么从产业两端回到国内的大循环?

    我们需要工业互联网,也需要产业互联,来帮助构建国内的大循环,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这对所有做工业互联网的人来说是一个大的市场形态的变化。我们不再局限看简单的场内怎么做智能制造,怎么提供后市场的服务,怎么做研发的改进,真正大的市场机会会在总体循环上产生出来。工业互联网,要走出仅是设备连接端,去对接更多产业资源和产业变革。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当中的“高速公路”。

    传统基建高速公路,直接拉动钢铁、水泥、沥青,创造GDP,也拉动就业,最终促进经济增长。同时,我们在建成高速公路之后,真正的社会效应是让物流成本降低,通勤成本降低。相对于建设期当中对原材料和人员就业的短期拉动,建完之后是一个长效作用,使得不同地点的物流成本降低,让产业集群之间打通。

    而在建设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相关产业会被拉动,物联网网关、传感器、相应5G的通讯,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工业软件以及就业等,这是对新生产业的拉动,形成了一条信息和数据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是长效性的,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和改革,提升整条产业链的效率。

    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在新基建时代应该有两层含义,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首先,侧重于平台能力提供共性基础设施,承载设备连接、资产管理、应用开发等,其核心竞争力是构建平台的技术能力。再者,侧重于应用能力,基于数字基建,提供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服务与产业链运营能力。

    未来不再是单打独斗。从全球产业链布局的角度来说,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这条“高速公路”要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整体的竞争力,才会帮助国内的大循环建立起来。

    (作者为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河北七项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