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无人机“领航”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2020-11-06 15:11:22
    语音播报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无人机“领航”致富路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赵剑升 傅自胜 金明伟

    实物:辉硕家庭农场的大疆无人机T20

    故事: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村辉硕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高辉,2015年承包了平方子村老沟400多亩荒山种植苹果,并成立了辉腾专业合作社,以雇工形式帮扶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由于农场盘山而建,山高、坡大,打药全靠人工,劳动强度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高辉把“无人机洒药”这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引入到苹果的栽植与日常管理中,并把它传授给群众,以科技拓宽致富渠道。

    讲述者: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辉硕家庭农场负责人高辉

    我叫高辉,是青龙满族自治县辉硕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这台大疆无人机是我们农场现在运用的“黑科技”。 

    辉硕家庭农场运用无人机喷洒作业。 

    我们的农场盘山而建,山高、坡大。以前,打药都是靠人工,几个人四五天才能打一遍,劳动强度非常大。现在,我们农场喷洒药物全部用无人机来操作,一个人一两天就能打完了。

    2015年的时候,我在家乡流转了400亩土地建果园。2016年,苹果园已经初现雏形。我知道,要想把苹果种好,必须走出一条常人没有走过的“科技路”。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我购买了这架大疆无人机。有了它,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发展好苹果产业,我创办了辉腾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我们村27户贫困户入社,不仅解决了我们农场用工问题,还使他们有了稳定收入。

    高辉与辉腾专业合作社工人采摘苹果。

    他们在这里给果树浇水、打药、施肥,一年下来每个人都能挣5000多块钱,还能学到种植、管理果树的技术,就比如无人机洒药,都是咱们合作社的老乡来操作的。

    现在在我的辉硕家庭农场里面,不仅有无人机洒药,还有轨道运输,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也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林果产业是我们当地的主导产业。村里种苹果的很多。这也是我们村老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现在我正在把“无人机洒药”“轨道运输”这类高效、现代化的种植管理模式传递给大家,和村民一道,把当地的苹果打造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未来,我要在辉硕家庭农场的基础上,再打造一个集特色种植、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项目,让老乡们通过现代化种植、农家乐等方式一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MG动画|冀小蓝:关于量子科技的那些事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