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依托葡萄种植 做足产业文章 河北昌黎县十里铺乡产业强镇振兴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1 17:43:15
    语音播报

    依托葡萄种植 做足产业文章 河北昌黎县十里铺乡产业强镇振兴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佟德龙)近日,在昌黎县十里铺乡耿氏酒堡的地下酒窖内,酒堡主人耿学刚正在查看葡萄酒的发酵情况。像耿学刚家一样的葡萄种植户和小型家庭酒堡,在该乡有100多户,不但靠种植葡萄实现了致富,还乘着该乡实施产业强镇战略的东风,做起了旅游生意,吃上了旅游饭。

    十里铺乡鲜食葡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葡萄酒酿造可追溯到清朝宣统年间。目前,十里铺葡萄主栽品种有玫瑰香、巨峰、龙眼、红提等20多个品种。全乡95%以上人口从事葡萄及相关产业,葡萄种植面积14000亩,葡萄种植实现产值1.5亿元。2019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00元。

    通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的实施,十里铺乡已逐步形成了葡萄苗木繁育、葡萄种植、仓储保鲜、葡萄酒加工、休闲旅游、会议培训、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葡萄产业。为做大做强葡萄产业,该乡从规划设计,服务平台、品牌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快产业强镇步伐。

    强化规划引领。十里铺乡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制定了《昌黎县十里铺乡总体规划(2018-2035)》(简称《规划》)。《规划》围绕“山、水、田、文、居”五个主题进行深化,突显出山的沉静,水的柔美,田的饶沃,文的雅韵,居的惬意,打造原乡背景、葡萄架下的精致慢生活。《规划》坚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坚持红酒产业立乡,葡萄产业富民,创新推进全域旅游,最终实现葡萄种植高效,红酒品质优良,生态旅游特色的产业镇、旅游村、创业城。

    搭建服务平台。十里铺乡依托辖区内干红酒生产企业,寻求多种形式的合作,加速发展壮大葡萄酿酒产业。为适应与国际接轨需要,引导企业建立高标准研发中心,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县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凭借科技之力,对葡萄改良提纯、打造品牌,进一步提高“中国酿酒葡萄之乡”的知名度。引导农民建设家庭酒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种植户走自产、自酿、自销的道路,增强农民参与葡萄生产的深度,把葡萄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让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到葡萄产业发展的成果。

    加强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了“昌黎玫瑰香”葡萄品牌,积极推广河北省地方标“DB13/T860--2007”“无公害果品--玫瑰香葡萄生产技术规程”,为种植户种植优质葡萄提供技术支持。全乡开发高标准“昌黎玫瑰香”葡萄示范基地7350亩,其中高档日光温室大棚鲜食葡萄栽培面积5860亩。积极鼓励种植户和企业注册商标打造品牌,几年来培育了鲜食葡萄“耿世博凯”,葡萄酒“拉索城堡”“乡村家酿”“夜阑珊”“护卫舰”等品牌,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四川、广州、福建以及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地。

    加快融合发展。2017年,秦皇岛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昌黎举办,十里铺乡借势打造了葡萄小镇,矿坑公园、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葡萄小镇商业街、百年树王等重要精品休闲旅游景点,极大提升了葡萄产业知名度。葡萄沟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4星单位”等等。十里铺乡葡萄种植业、葡萄育苗、葡萄酿酒以及葡萄产业生态旅游让该乡的农民走上了一条富裕之路。2019年,葡萄沟景区旅客接待量达到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运用‘旅游+’‘生态+’‘互联网+’等先进经营模式,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实现跨界融合发展,把葡萄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十里铺乡党委书记戴洪涛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高新区出台10条人才新政吸引高端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