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邯郸复兴区实施餐饮业全域化智能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1 18:05:36
    语音播报

    河北邯郸复兴区实施餐饮业全域化智能监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庞芳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以前一下楼就会闻到小区门口一排饭店呛人的油烟味,本来挺好的心情一下就没了!现在可好了,通过环保部门的治理,难闻的油烟味不见了,出来遛遛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心情都特别舒畅。”日前,住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锦绣江南小区的张大妈又有了新发现。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今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复兴区分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辖区所有餐饮单位登记造册,对净化设施不达标的餐饮单位实施全面升级改造,设立餐饮业监管信息化平台,率先在全市开启餐饮业全域化智能监管。

    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对辖区餐饮单位实施监管,实时查看油烟净化设施运行、达标、记录台账等情况,用一键功能通知不达标餐饮单位实施整改。 河北日报通讯员庞芳摄

    实现管控全覆盖。对辖区内的3个乡镇、3个街道的820家餐饮业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实现统一联网监管。其中对400余家不达标的餐饮油烟单位油烟净化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对100家重点餐饮单位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对2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工作效率传感系统,防止油烟超标排放。

    复兴区建立餐饮油烟信息化监管平台。 河北日报通讯员庞芳摄

    实现监管智能化。通过监管平台、监管手机端、餐饮企业手机端就能查看辖区餐饮单位和安装净化器总数量和点位分布,实时显示运行状态、处理效率、维护频次、使用燃料等情况。执法人员可通过手机端筛选功能,对工作效率低于60%存在问题的净化设备一键筛查、一键通知、一键管控提示整改信息,对油烟浓度、废甲烷总烃超标进行预警。

    实现台账电子化。鼓励餐饮单位运行记录台账电子化,通过餐饮APP方式上传“云平台”保存运维记录台账,逐步淘汰手工台账记录不全面、保留不完善现象。同时,执法人员通过监管平台和执法手机端实时可查看维护记录。实现从净化器安装、清洗、维护到更换的“全程留痕、永久保存”的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邯郸公开审理当地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