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第七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圆满闭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2 23:06:44
    语音播报

    第七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圆满闭幕

    第七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闭幕现场。  通讯员李世文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世文)11月8日晚,河间市李多奎大剧院内弦板齐鸣,群星荟萃。经过三天的艺术交流、送欢笑下基层、西河大鼓展演、京津冀鼓曲交流演唱会等系列活动,以及多天的长篇书场演出,第七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圆满闭幕。

    第七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闭幕现场。  通讯员李世文摄

    当晚,一段鼓曲联唱《河间曲苑竞芳菲》拉开了晚会欢乐演出序幕。随后西河大鼓、相声、快板书、京东大鼓、河北梆子、乐亭大鼓、评书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其中获得“2020北京少儿曲艺比赛”三等奖和“第九届河北省少儿曲艺比赛”一等奖好成绩的西河大鼓《画蛋糕》、代表河北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儿曲艺展演的优秀节目三板联唱《健康中国》等获得观众认可和称赞;根据抗击新冠疫情感人事迹改编的西河大鼓《一块红袖章》、快板书《看升旗》、京东大鼓《苏武牧羊》、河北梆子《自从来了共产党》、西河大鼓《花唱绕口令》等作品,让观众喝彩连连;相声《白蛇传》幽默诙谐,包袱笑料不断,引得台下笑声、叫好声不断;特别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小段压轴助阵,让观众大饱眼福耳福,过足“书”瘾。

    河间享有“河北省曲艺之乡”之盛名,其中以西河大鼓最为代表,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间西河大鼓的传承和发展,引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北省曲艺家协会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也引发了全国各地曲艺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热议。此次活动以落实“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活动为指导思想,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河间”建设,为西河大鼓的传承、传播、繁荣增添活力,打造文化古城浓厚的艺术氛围。

    书会期间,举办了曲艺知识进校园讲座、“走进新时代•同心向未来”文化惠民“七进”演出进基层进校园专场、京津冀鼓曲交流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等活动,来自京津冀等全国各地的曲艺家欢聚一堂、同台竞技,高水平的曲艺节目再现了西河大鼓的艺术魅力,将西河大鼓这项传统技艺带到了基层百姓面前;同时,还举办了西河大鼓书会发展论坛,曲艺表演艺术家和曲艺专家共同交流创作经验,切磋精湛技艺,为西河大鼓的传承与发展献策出力。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