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数字经济丨河北:数字赋能 “互联网+”农业生产更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3 04:11:41
    语音播报

    数字经济丨河北:数字赋能 “互联网+”农业生产更智慧

    智慧农业发展潜力广阔,还须补齐短板、加快升级  

    “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效率低、耗费人力,已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求,农业转型的迫切需要,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我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互联网成为农民们解决农业和市场信息需求的主要方式。

    面对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巨大市场,众多互联网巨头开始大举进入农业信息化领域。腾讯打造“智慧农业平台”、阿里推进“互联网农场”、京东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等。

    智慧农业前景广阔的市场,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进程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农业生产管理智能化、经营服务在线化,围绕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定位等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准作业、设施农业智慧管理、畜禽智慧养殖等方面涌现出很多成功案例。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近几年河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处在探索应用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薄弱、缺乏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创新体系不健全等短板,要想更好地释放智慧农业发展的巨大潜力,还须补齐短板、加快升级。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智慧农业示范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加速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补齐智慧农业的短板,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社会各方的资金、技术等资源参与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业内专家建议,针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需求,应降低数字技术应用成本,构建数字技术落地生态,加强智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研发推广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农民提供精准实用的技术和服务。

    为此,河北省搭建了农业数据中心技术支撑体系,实现对22个较大行业应用系统集中管控和安全核心保障。通过健全农业信息服务应用体系,在全省范围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开展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类农业服务。到2020年底,将完成益农信息社选点建设38433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0.3%。(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许勤到省消防救援指挥中心调度无极火灾处置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