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20赛季中超联赛表现可圈可点 石家庄永昌为何降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3 05:12:37
    语音播报

    2020赛季中超联赛表现可圈可点 石家庄永昌为何降级

    11月11日,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保级组第三轮次回合比赛中,石家庄永昌队以1∶2不敌武汉卓尔队,从而以两回合总比分1∶2告负,遗憾地告别中超,成为本赛季唯一直接降级的球队。

    纵观永昌本赛季的表现,可以说可圈可点。尤其是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他们曾战平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在河北德比中获胜,并战胜了保级对手武汉卓尔、天津泰达和青岛黄海。第一阶段比赛,永昌取得了17分,排名苏州赛区第六名,这一成绩在整个中超联赛16支球队中能够排到前10名。在第二阶段保级组的比赛中,永昌同样敢打敢拼,对阵大连人首回合也获得了胜利。

    然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赛季中超联赛从“联赛”变成了“杯赛”,分前、后两个阶段进行,且第一阶段的积分不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比赛以淘汰赛赛制进行。这就让第一阶段的比赛变得有些微妙——某种程度上,赢球已经在其次,策略才最重要。

    正是因此,一些面临保级的“现实”球队选择把主要精力放到第二阶段比赛,踢了两场比赛淘汰各自对手后就完成了保级任务。要知道有两支保级球队一支在中超第一阶段一场比赛都未赢,另一支则只赢了一场。相比之下,全力争胜的永昌本赛季赢了5场比赛却未能实现保级,确实令人遗憾。

    但也不得不说,赛规赛制对每一支球队都是公平的,如何更合理地利用规则是每支球队都要考虑的。这方面,永昌明显没有做足功课。在第一阶段提前发力,既未能实现冲入争冠组的目标,又导致马修斯、穆里奇等核心球员受伤,给第二阶段排兵布阵完成保级任务埋下了隐患。

    永昌降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体实力不济。

    因俱乐部资金有限,永昌在引援等多方面的投入都需要精打细算。这从37岁的老将马修斯与34岁的穆里奇搭档的攻击线就可见一斑,两人虽然火力依旧强劲,但面对绵密的赛程,赛季开始前外界就普遍担心后半程永昌的进攻端可能会遇到麻烦,结果被不幸言中。二次转会期间,永昌引入了上赛季中甲联赛金靴奥斯卡,尽管在中超名不见经传,其250万欧元的身价已顶永昌的半壁江山,足见永昌受资金所限难以全面补强阵容。球队整体实力欠缺,一套人马的防反战术很容易被对手掌握,永昌在保级关键时刻就暴露出板凳深度有限的问题。

    经验、心态等也是永昌降级的原因。

    进入第二阶段保级大战,永昌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防守隐患,特别是定位球防守屡屡犯错,让球队多次无法拿下关键战役。虽然球队一个赛季并未出现大的错误,但一连串小错的堆积也不可忽视。此外,永昌多场比赛在最后关头被攻破球门,不能不说与球员的体能、注意力、经验都有一定关系。

    降级虽然遗憾,但永昌队中年轻队员的成长让球迷满怀希望。经过本赛季的锻炼,一群足以承担中超比赛压力的未来之星日渐成熟。征战中甲联赛,永昌如果能够保留住有中超经验的班底,重新整合球队,重返中超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流动的文化·行走大运河|河北故城:醉了面香醉酒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