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世界最大“充电宝”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开始蓄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3 12:17:01
    语音播报

    世界最大“充电宝”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开始蓄水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蓄能专用库正式开始蓄水。  通讯员贾涛、贾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贾涛、贾晋)11月12日8时30分,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拦沙库溢洪道第三号闸门缓缓提起,水流从溢流堰顶1058m高程倾泻而下,画出优美弧线,电站下水库蓄能专用库正式开始蓄水。

    据介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位于滦河干流,自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者们遭遇了重重困难,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因河水携带泥沙严重,为防止泥沙侵占库容和对过水部件造成不利影响,特将下水库分为拦沙库和蓄能专用库两部分,蓄水时通过拦沙库溢洪道将清水引入蓄能专用库以满足发电需要,泥沙则通过泄洪排沙洞排走。拦沙坝坝址处位于河道内,坝基上部为淤泥质粉土,其力学性质较差,存在液化、震陷等问题,地基承载力低,不能满足大坝稳定性、承载力及抗震等要求。通过反复研究论证,技术人员最终决定利用振动水冲法施工工艺,在地基中制成很多以石料组成的桩体的振冲碎石桩进行坝基处理,桩与原地基土共同构成复合地基,显著提高了地基承载力。因拦沙坝的双向挡水特点,坝型则采用了复合土工膜防渗心墙堆石坝,有效克服了坝基地形的不利影响。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蓄能专用库正式开始蓄水。  通讯员贾涛、贾晋摄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由原丰宁水电站改建而成,水库正常蓄水位由1050m抬升至1061m,新老坝体的变形协调和防渗体系的连接是拦河坝改扩建工程一道关键技术难题。为此,建设者们采用“超前预报+超前支护+一炮一支护”的“两超一转序”的施工管理手段,利用“网格式一体化”的管控模式和“区片制”“架子队”的管控手段,充分发扬发现、解决问题不过夜的战斗作风,克服围岩不利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下水库进出水口的开挖支护及砼浇筑施工。

    下水库开始蓄水后,电站将实时监测大坝的变形、渗流、孔隙水压力、应力应变等各项数据指标,确保大坝工程及边坡等水工建筑物处于安全运行状态,为首台机组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共安装10台300MW的单级立轴可逆式抽水蓄能发电机组和2台300MW交流励磁变速机组,总装机容量3600MW,建成后将超过美国巴斯康蒂抽水蓄能电站,成为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计划2022年首台机投产发电,将在京津冀电网中担负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及“黑启动”任务。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3县上榜!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名单揭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