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红色基因代代传!河北衡水九旬老兵追忆红色岁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4 10:33:50
    语音播报

    红色基因代代传!河北衡水九旬老兵追忆红色岁月

    图为河北省衡水市九旬老兵王振凯展示其所获部分纪念章。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河北省衡水市九旬老兵王振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解放石家庄、进军兰州、挺进宁夏、赴朝支援……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作战经历构成了这位久经沙场抗战老兵的红色记忆。近日,记者来到王振凯位于衡水市的家中,听他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出生于1930年的王振凯老人,虽年过九旬却精神矍铄、乐观健谈,跟记者聊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时,他思路清晰,如数家珍。老人17岁在老家深州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一路从目不识丁的战士成长为向连队传授文化知识的文化教员。十几年戎马生涯,王振凯饱经战火洗礼。如今回想起来,最让他难忘的,要数当年参军不久,他所在的华北野战军第三纵队七旅十九团参加的解放石家庄战役。

    老人回忆说,当时他们面对的是武器精良的国民党驻守部队,战场情况十分危急。“那会年纪小,枪都拿不稳,战场上遍布敌人暗堡,这些暗堡很难发现,火力猛,工事牢固,极难突破。要不是有经验丰富的指导员和浴血沙场的老兵带着,我很有可能就在第一场战斗中牺牲了。”面对敌人的暗堡,他们再三研究后趁着夜色从暗堡的两边穿插、合围,攻取数个暗堡,为大部队的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石家庄解放后,由于作战勇敢,1947年在指导员的介绍下,王振凯火线入党并跟随部队一起解放兰州,随后进入宁夏,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贡献。

    十几年的军营生涯造就了王振凯老人坚韧不拔的性格和不服输的精神,1950年,他开始自学文化知识,一个个废寝忘食的日夜使他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战士迅速成长为连队中的文化骨干。不久,因学习成绩优异,王振凯被保送到学校进一步学习。

    图为衡水市九旬老兵王振凯所获部分纪念章。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1952年,王振凯作为文化教员,入朝为志愿军战士传授文化知识。“那会儿抗美援朝战争已接近尾声,为了让战士们获取更多文化知识,每天晚上我都教战士们认字,从拼音到汉字,从简单到复杂。”王振凯老人表示。未能上阵杀敌虽有遗憾,但是也从另一方面为保家卫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见到记者时,王振凯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一件他收藏的小宝贝——从朝鲜战场上缴获的作战指北针。老人回忆,这件指北针是一位连队战士为了感谢他传授知识所赠予的。

    这位战士告诉王振凯,这件指北针是1951年前线部队击溃一股美军后,从溃退美军遗留下的军用物资里找到的,不到巴掌大小的指北针通体军绿色,用不锈钢制作,拥有指北、定向、定位等功能,底部有“美国制造”英文字样。“有一次我们出去执行任务迷失了方向,多亏了这个‘小家伙’,战士们才能有惊无险地安全返回驻地。”老人边轻轻抚摸着这个纪念品边告诉记者,指北针他保留至今已快70年,每看一次就想起那段光辉岁月,为自己和战友感到骄傲。

    1963年王振凯退伍转业后,先后在廊坊市大城县食品加工厂、石家庄建工团、衡水造纸厂、针织厂等多地任职,继续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

    如今,年过九旬的王振凯老人每天坚持锻炼,闲暇时间他积极参加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居民们讲述革命斗争经历并和他们一起诵党章、传精神。

    “如今生活进入小康了,这样的好日子是无数英雄用鲜血换来的,所有人都要珍惜。我有幸活到现在,见证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快乐。未来我将身体力行,为人们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希望能够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老人铿锵话语中透着坚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13日河北无新增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5例(境外输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