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环京津乡村旅游加速回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6 02:55:43
    语音播报

    河北环京津乡村旅游加速回暖

    去山水田园间寻乡韵乡愁、在农家民宿里品乡味乡情……近来,受疫情影响,很多京津游客都选择来河北广袤美丽的乡村田野休闲度假。

    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河北省环京津的不少农村突出旅游资源特色,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品,全力构建环首都优质生活圈、京津居民的“第二家园”,推动环京津乡村旅游加速复苏回暖。

    近日,游客在太行水镇新打造的玉米冒险村项目游玩。 通讯员 陈茜摄

    瞄准京津市场,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  

    “‘渔’是我们这儿的特色,不仅能吃到包括河豚在内的各种鱼,还能钓鱼、体验渔文化,特别是一摸河豚,它就生气,身体会鼓成小球,非常可爱,一会儿可以去体验一下。”11月14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天津游客张燕和她的朋友们,坐在水边钓“楞蹦鱼”。一旁,小镇负责人孙卫忠正给他们绘声绘色地介绍小镇的特色。

    走在河豚小镇的街道上,一幅幅精美的河豚3D画栩栩如生,广场上老式的旧木船诉说着渔村的历史,河豚主题民宿别有一番风味…… 一个滨海旅游特色渔村已初具规模。

    不食河豚,焉知鱼味。转眼已到中午,小镇里“十里渔家”河豚鱼主题餐厅里热闹非凡,一桌子的河豚烹饪菜肴让人垂涎欲滴,张燕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发在微信朋友圈炫耀:来这,可以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享渔家乐,十足的新鲜感。

    依托河豚这个当地特色发展旅游,把“河豚”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据孙卫忠介绍,河豚小镇将“渔乡风貌、渔业风光、渔家风情”融为一体,打造具有养殖、垂钓、渔事体验、餐饮、特色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基地。“除了主打美食、美景,小镇还建设了面塑体验馆、河豚文创作品馆、乡村动物园等游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其中80%来自京津。”孙卫忠说。

    河豚小镇因“渔”而兴,而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则以马闻名。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奔驰的骏马,在位于大滩镇的中国马镇,来自北京的杜鹃和两位好友走下车来,感受着草原上的清新与宽广,兴奋地大喊:“草原,我来了!”

    这里以马文化为主题,所有产品都围绕马展开,不仅可以在马文化博物馆、科普馆了解马的前世今生,还可近距离观赏、骑乘全世界30多种名贵马匹。马背上的婚礼、马背上的成人礼、马术培训、民族大赛马等活动一年四季不断。

    “这是一种全新体验。”杜鹃说,了解与马有关的故事,体验游牧民族日常生活场景,让旅游更有文化味道。

    “京津是河北省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这个市场的特点是居民出游意愿高,消费水平高,出游方式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主的周末或小长假自驾游。抢抓市场机遇,河北省环京津农村地区积极打造旅游新业态项目,大力丰富旅游体验,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京津游客前来感受如画的田园美景,参与乡韵十足的乡村生活。”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省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表示。

    近日,游客在位于香河县北李庄村的别处酣客主题民宿里度假休闲。 通讯员 周鑫摄

    打造体验空间,乡村民宿变身乡野微型度假目的地  

    11月8日上午10时,一辆北京牌照的旅游大巴驶进香河县北李庄村,游客们拎着大包小包,走进一处处特色民宿。

    别处葫芦小院、别处酣客、别处沐之……去年9月,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北李庄村打造的26套“别处”潮白主题民宿正式营业。一院一主题,一院一世界,青石花墙、碎石小道,与朴实憨厚的农家为邻,赏百亩花海中式园林,别具风格的民宿小院一推出就成了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目的地。

    不只是主题民宿,村南的李家大院是三进的仿古庭院,游客从其收藏的旧物中可“窥”村史,在景泰蓝创意工坊里,欣赏老匠人的非遗技艺,体验景泰蓝“点蓝”工艺。走进共享农庄,还可以体验竹林书屋、溪边垂钓、露天营地、菜园劳作,享受田园时光……

    “今年,我们还精心打造了体现原始人类生活场景的‘晋王寨’及晋王号大船项目等,目前已成为最新的网红打卡地。”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周鑫表示,在他看来,民宿出售的并非房间,而是一种乡村田园生活方式。要想留住游客,就要让民宿的田园特色最大化地彰显,打造一个尽享淳朴乡村风情的体验空间。

    乡村旅游热带动了民宿的火爆。每到节假日,我省环京津的不少乡村民宿都是一房难求。紧盯京津游客需求变化,这些民宿经营者充分利用、整合当地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融入当地乡村生活元素,打造乡野间的微型旅居、度假目的地。

    “快来看看我从村民那儿买的蔬菜多新鲜。”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一处名叫“巢”的民宿院子里,刚从集上采购回来的北京游客王悦一进门就兴奋地喊,“好久没赶过村里的大集了,各种美食、土特产、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浓浓的烟火气,满满的儿时回忆。”

    早起闲逛集市,午后沐风对饮,夜晚赏月观星。在原木青瓦的民宿里圆诗酒田园梦,与村民比邻而居,尽情地放松身心。王悦非常享受这种感觉,一有时间,她就带着全家从北京自驾过来住上几天。

    来大激店村,不只住特色民宿,还可以逛美术馆。在位于村百草沟河畔的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内,一座白色建筑分外抢眼。美术馆内,游客们围着一幅幅文创精品细细品评,尽情欣赏着艺术之美。“没想到一个小乡村这么有艺术范儿,真是处处有惊喜。”王悦说。

    图为位于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的一处民宿小院。 通讯员米国裕摄

    加速提档升级,为京津冀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产品  

    “这几年我省乡村旅游虽然发展得很快,但是放在全国这个大盘子当中,还属于起步阶段,普遍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区域同质化、重复性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特别是有些环京津地区的乡村旅游项目,由于产品品质不高、特色不鲜明、接待能力差等原因,游客来一次就不想再来,逐渐沦为‘僵尸项目’。”邸明慧说。

    如何把河北省环京津地区农村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利用好,吸引更多的京津冀客源?

    “这块市场蛋糕虽大,但抢到手不容易。京津市场的主体是中高端消费人群,这部分人对旅游产品品质非常挑剔。要想留住这部分游客,就要从提升产品品质上着手,加速提档升级,在体验、特色、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河北百悦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亮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百悦文旅对恋乡·太行水镇进行了功能升级,用100多天时间,建成了一期占地300亩的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项目通过挖掘当地的农耕文化,利用农田、花海、森林、湖水、青山等优质农村资源,打造京津冀地区乡野田园休闲农业目的地。

    “经历了疫情,人们更加注重在良好自然环境下休闲和放松,所以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的设计没有城市化痕迹,是更自然、更田园、更生态的乡村农场项目。”陈亮说。

    对此,周鑫深表赞同。依托潮白河景观带及香河的田园环境、蔬菜园艺资源,目前,水岸潮白的二期项目——菊香小镇也正在开发建设中。这是一个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文创和田园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游客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农业、农事,满足愉悦身心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可以把周边的几个村都串联起来,形成京东最大的精品乡村旅游片区。

    河豚小镇正在打造水上餐厅、房车营地等项目,中国马镇的第三届冰火节也在积极筹备中……瞄准京津高端消费市场,我省提出,将以满足京津居民休闲、度假、康养等旅游需求为导向,依托张承坝下地区、保北地区以及廊坊等环京津地区富集多元的乡村旅游资源,培育一批精品民宿、旅游小镇、房车营地、艺术公社、康养农业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策划推出环京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京津冀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石家庄海关高效监管保障京津冀供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