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雨夹雪+中雪+降温12℃!冷空气来了,注意这些事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11-16 03:09:34
    语音播报

    雨夹雪+中雪+降温12℃!冷空气来了,注意这些事

    今年立冬后

    河北多地仍暖意融融

    很多网友反映没有冬天的感觉

    紧急提醒!

    您的温暖余额已不足!

    冷空气携风裹雨马上杀到!

    雨、雪、大风、降温齐上阵!

    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要来啦

    17日至1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

    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华北、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8~10℃,局地可达10℃以上;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风,阵风7~8级,其中东北地区中北部阵风可达9级以上。

    河北降水进程

    16日白天,降水逐步展开;降水量较大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后天夜间到18日。

    小雨、中雨、雨夹雪、中雪安排!

    15日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间阴。

    16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雄安新区和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区的西部有零星小雨。

    16日夜间到17日,全省阴,张家口、承德、廊坊北部、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南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雨夹雪。

    17日夜间到18日,全省阴,北部地区有中雨转雨夹雪,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转中雪,其他地区有中雨。

    气温持续走低,小心感冒

    接下来新一周开始,气温几乎每天都在走低。到了21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最低气温11个地市半数以上会跌至冰点之下。

    19-20日,全省最低气温持续下降,北部地区下降8~10℃,其中坝上地区下降10~12℃,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下降6~8℃。

    22-23日,全省最低温度普遍下降6-8℃。



    雾霾继续在线

    关于霾:15日至1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天津、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重度霾。

    关于雾:15日至17日夜间至早晨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尤其是早晨,能见度很差,大家要做好防护,出行注意安全。

    冬天保暖秘籍!这些部位特别怕冷

    脚部保暖

    民间素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的说法。足寒可伤及全身,特别容易伤及心脏。所以,冬天御寒保暖首当其冲就是暖脚。给自己的双脚配备一双保暖的鞋子,不要为了风度,穿着那些露脚的鞋子过冬。

    头部保暖

    “头乃诸阳之会”,头部的皮肤虽然薄,但血管及毛发既多且粗,所以,体内热量常从头部大量往外蒸发。到秋冬时节,寒流频繁,气压多变,受冷空气刺激,血管收缩,心肌缺血,猝死也有发生。因此冬天出门,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冬季气温偏低,选帽子要慎重,应以保暖为主,如毛线编织帽、针织帽、棉帽或绒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耳朵和头部。

    颈部保暖

    人体的颈部受凉之后,可能就会导致局部的血管收缩,血液迅速降低,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眩晕以及大脑供血不足等不适情况。因此,冬天出门一定要备条温暖的围巾,有抵御风寒入侵、预防感冒的作用。同时,应该适量做些颈部运动,一来可以暖和身体,二来可以放松颈部,预防颈椎病。

    口鼻保暖

    口是饮食进入身体的第一关,冰冷的饮料、寒凉的食物,都可以通过口把寒气带入胃部。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恶心、呕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喷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现。因此,冬天防护口鼻很重要。同时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吃大量冷性食物。

    腰部保暖

    “腰为肾之府”,腰部受到寒冷刺激,人的“先天之本”也会受到牵连。中老年人突遇冷风后极易刺激神经,引起腰部疼痛,甚至旧病复发。除了及时增添衣服,还要注意夜间睡觉时盖好被子;晚睡前可用双手搓腰眼,使腰部发热;必要时可选择护腰带加强保暖。

    膝部保暖

    “膝为筋之府”,膝关节的脂肪本来就比较少,很容易收到寒冷的刺激,而且在冬季的时候膝关节周围的血液供应会有所减少,保护和身体的调节能力降低,寒气很容易侵入,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感。因此,对于女性,冬天最好不要穿短裙、七分裤等,骑车、外出锻炼时可戴上护膝,并注意运动不可过量。

    手部保暖

    “十指连心”,手指又处于人体末端,是血液循环较弱的区域,容易受寒,而寒气入体,直伤心脏。所以,冬天冷的时候,要记得带上手套,或者让手指活动起来,不要让它一直挨冻。

    饮食保暖

    民谚云:“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冬季喝热粥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此外,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对抵御低温也很有好处,可多吃些栗子、桂圆、核桃仁、韭菜、南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

    各市天气预报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请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综合河北天气、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邯郸最新任免!主任、副局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