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粮画”兴村

河北新闻网 2020-11-16 02:51: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影像记录|“粮画”兴村

    11月10日,网络女主播林江娜在粮画小镇画室进行网上直播销售。

    11月11日,电商购物节,馆陶县寿东村妇女主任、巧绘堂粮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师献巧忙得脚不沾地,“外地顾客追加订单,只能加班加点赶,但孩子们的授课咱也不能耽误。”

    11月10日,馆陶县海增粮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绘制粮画。

    师献巧的家乡寿东村是一个典型的平原村,不临山,不靠水,没古迹,在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的情况下,却别出心裁,2014年从五谷杂粮作画入手,建设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寿东村亦因此得名“粮画小镇”。

    粮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粮食为材料作画。制作者先在纸上勾勒出图形,再用镊子将粮食用胶水一粒粒粘贴在画板上,小小的谷粒在艺术家手中渐渐变成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画作,待填充完毕后,一幅粮画就制作完成了。

    11月10日,游客在粮画小镇展览馆参观。

    2014年,师献巧在寿东村建立了粮画工作室,在原有粮画制作工艺基础上,她又加入了草籽、中药等材料,仅靠制作、销售粮画,师献巧一年的收入就达10余万元,她的工作室也成为了十里八乡姐妹们和孩子们学习技艺的课堂。

    11月10日,师献巧(右一)在自己的工作室与孩子们一起绘制粮画。

    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建设扶贫微工厂等途径,寿东村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粮画姑娘”们甚至月收入达3000元,高位截瘫的村民李素云就是其中的代表,她靠草编、粮画等技艺完成了人生逆袭,“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月月有‘工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11月12日,李素云和粮画小镇党委副书记徐海敏在一起散步,为粮画订单创作构思。

    2019年4月,粮画小镇旅游公司成立,启动了将社会事务与景区管理分离的工作机制,开启了增强市场导向引领的新模式。与北京、山西、河南等地的大型旅游团合作常态化,研学团、旅游团接踵而至,小镇成为旅游市场新宠。李秋新、李凤海等多位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粮画大师入驻小镇,一座艺术家聚集的村落正在逐步形成。

    11月10日,在粮画小镇午后咖啡屋,女老板林珊珊(左二)为游客端上咖啡。

    “选址粮画小镇开咖啡馆,就是被它的魅力所吸引。”来自山东威海的林珊珊开了一家“午后咖啡屋”,小镇完善的旅游设施,规范化的物业、商业管理让她的生意持续火爆。

    11月10日,粮画小镇的夜晚格外迷人。

    如今,粮画小镇名气越来越大,不仅成为全省首个中国十大美丽乡村,还被评为了“中国淘宝村”“产业兴旺十佳村”,被授予了4A级旅游景区资质。

    “寿东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到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经历了一场非凡的蝶变。未来,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它一定会书写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粮画小镇党委副书记徐海敏自信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文 史晟全/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共帮扶包联企业1.27万余家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