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胜2020】土布织娘“织”出幸福生活 小康路上展现巾帼力量

河北新闻网 2020-11-18 14:13: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决胜2020】土布织娘“织”出幸福生活 小康路上展现巾帼力量

    11月18日,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里热火朝天忙生产。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 初冬时节,原村土布合作社里热火朝天忙生产,伴着“唧唧唧唧”的织布声,织娘们“演奏”出小康生活的幸福曲。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的“咔嚓咔嚓”机杼声早已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还有这样一群土布织娘,她们在合作社创始人、非遗传承人崔雪琴的带领下,传承着这门手工技艺。

    11月18日,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里热火朝天忙生产。

    200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崔雪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崔雪琴积极向留守妇女、贫困家庭妇女无偿传授土布纺织技术,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就业、创业问题,让她们离土不离乡,同时,也将这项传统非遗传承了下来。

    11月18日,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里热火朝天忙生产。图为土布产品。

    长期以来,崔雪琴致力于脱贫攻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品”的模式,利用“原村”土布品牌优势,围绕授人以渔的脱贫思路,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赞皇原村土布合作社拥有手摇纺车1000架,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木织布机350多台,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谋发展。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崔雪琴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回放 | 河北“绿岭”:薄皮核桃推动产业扶贫
    视频直播
    预告|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启动仪式

    预告|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援藏律师服务团”先进事迹报告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