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决胜2020】河北临城:科技扶贫让小核桃变身大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8 18:23:46
    语音播报

    【决胜2020】河北临城:科技扶贫让小核桃变身大产业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魏雨)陈利英拿起手锯,爬上一棵核桃树,为村民讲解修剪技巧的话音未落,一段树枝应声被锯断。这是“决战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在河北邢台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见到的一幕,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专家正在为贾庄村的乡亲们讲授果树修剪技术。

    11月18日,“决战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图为村支书贾建伟向记者们介绍贾庄村脱贫情况。记者周国梁摄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为传承李保国精神、传授科学管理技术,这支在李保国牵头下成立的技术服务队正式改名为“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现在拥有9名专家和30多名队员。“作为李老师的学生,今后我们要接过他科技扶贫事业的接力棒,让更多的人学会果树科学管理技术,结出好果,卖个好价格,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服务队队长贾志华说。

    像这样的技术培训,在贾庄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些年,贾志华和他的服务队走遍了太行山,常年为周围果农提供技术培训。仅在临城赵庄乡贾庄村、东沟村、白沟村、石楼村、鸡亮村、虎道村等地组织培训果农56场,8000余人次。

    贾庄村的刘春生就是科技扶贫的受益者之一。69岁的刘春生一辈子以务农为生,几年前在自己田地种下了五亩核桃。“刚开始种的时候不会管,靠天收。后来听说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经常到村里培训,就试着就去听一听,想学点技术。”刘春生说。

    有一次服务队的专家来他家地里讲课,对着果树咔咔就是一顿剪,剪的刘春生心疼,心理犯嘀咕:这不是瞎剪吧?没想到到了坐果期,被剪的树果实长得很好。“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照着剪,也就学会了核桃树管理,年景好的时候能收入三四万元。”刘春生说。

    11月18日,“决战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图为服务队成员陈利英为村民们讲解核桃树修剪技巧。记者周国梁摄

    如今的贾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治理荒山种植林果,目前已有100余户种上了绿岭品种核桃、富岗苹果、燕山板栗等果树约2000亩。依靠这些果树,2014年,贾庄村30多户农户林果年收入超过2万元,2016年,贾庄村也成功脱贫出列。

    想种出优质林果,专家的悉心指导必不可少,好的品种和苗木同样重要。以贾庄村种植的绿岭核桃为例,该品种是从30多个品种中选育出来的,绿岭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薄皮核桃新品种。“2019年,李保国教授爱人郭素萍的带领下,经过科技扶贫服务队成员共同努力,绿岭核桃品种通过国家林业草原局审定,被认定为林木良种。”贾志华说。

    据了解,目前绿岭公司每年繁育优质薄皮核桃苗木600多万株,有力地促进了优质薄皮核桃产业发展。公司还与河北农大合作,承担了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10项,省部级15项,制定了《绿色食品·薄皮核桃》《绿色食品·核桃生产技术规程》两个地方标准。现在绿岭拥有“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核桃技术研究院”两个省级研发机构,今后将在核桃专业品种研究、种植新技术、机械化应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临城县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全县创新推广核桃深加工等20余项核桃栽培、加工标准化技术,累计发展薄皮核桃26万亩,带动2000多个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既保证了核桃的品质又实现了农民利益最大化。在核桃产业的带动下,临城县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5月临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到保定就业创业给多少“安家”补贴?博士硕士学士看过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