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部分车主收到“检车有效期延长”通知,是真的吗?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冀云客户端 2020-11-19 06:38: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部分车主收到“检车有效期延长”通知,是真的吗?权威解答来了

    “【石家庄交警】您的机动车(冀AXXXXX)适用公安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中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的改革措施,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延至202X年XX月。”

    近日,不少面临检车的车主收到了类似的短信,一些不了解相关政策的车主纷纷询问:什么样的车符合“检验有效期延长”政策?记者了解到,这批短信确实是石市交管部门针对车龄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车主发送的,其他符合条件的车主也将在适当时间收到短信通知。

    今年10月22日,公安部推出了“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一项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12项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但其中“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政策”目前我省不是首批试点,暂不实施。

    市交管局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向部分车龄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型客车车主发送短信通知,其他符合条件的车主在适当的时间也将收到通知。

    相关链接:

    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11月20日起实施

    近年来,我国交通大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人车路等交通要素保持高位增长,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65亿辆,其中汽车达到2.75亿辆,驾驶人达4.5亿人。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新要求,公安部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推行车检、驾考、号牌管理等改革基础上,2018年以来又陆续推出了4批4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累计惠及8亿多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400多亿元。为2000多万人跨省异地检车、考证和补换证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异地学习生活、干事创业;全面落实交管窗口“一证办、一窗办”,为群众减少办事材料6亿多份;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达3.54亿,提供网上办牌办证等服务21.9亿次。在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期,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应急防控车辆牌证“加急办、便捷办”,实行群众考试领证“延期办、容缺办”,办理加急业务6.6万笔,网办业务同比增长200%,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群众企业需求,进一步推出12项改革新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负担,惠民利企、赋能发展,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此次改革,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

    一是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推出4项新措施,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5项新措施,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三是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3项新措施,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以上12项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公安机关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下一步,将加强督查督办,狠抓改革落实,保证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实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规!河北发出通知:推进机动车检测机构“三检合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