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数字经济|构筑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0 02:34:38
    语音播报

    数字经济|构筑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构筑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关于落实国务院<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工作方案》解读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注重与国家有关政策文件对标对表,提出实施 5大提升与发展工程,明确 8个方面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作方案的出台,对增强河北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做精做强 5大工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落实国家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政策为契机,积极谋求国家战略规划布局,通过内培外引、聚集融合等途径,实施5大工程,做精做强专用集成电路、基础材料和嵌入式软件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和工业软件等新兴产业。

    实施集成电路基础材料优势提升工程。扩大氮化镓、砷化镓、碳化硅晶圆加工能力,加快6英寸以上大尺寸碳化硅单晶、氮化镓外延片及12英寸硅外延量产化进程。

    实施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发展工程。推进芯片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发展,建设特色集成电路生产线,开展功率半导体器件与功率集成芯片产品研发。

    实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及配套产业招商引资工程。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加快封装测试工艺技术升级和产能提升,形成与制造、设计环节发展相适应的配套能力。

    实施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培育发展工程。开发一批具有行业特点、技术优势的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发应用软件系统。

    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工程。支持雄安新区围绕下一代通信网络、北斗导航等领域开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发展基于重点行业数据分析、算力调度等平台类软件。支持石家庄、廊坊、保定、秦皇岛、张家口等发挥区位优势,规划建设软件产业基地,引进一批国内外软件领军企业、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建设京津冀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合作示范区。

    工作方案提出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吸引京津及国内优势企业落地河北,鼓励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建设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力争到2025年使河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据悉,河北省将充分发挥省数字经济发展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强化部门、行业、区域间合作,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落实督导机制,协调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

    政策送暖 明确符合河北的8方面支持政策

    工作方案以河北经济发展条件为基础,进一步明确了符合河北的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等8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财税政策方面,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所得税政策、集成电路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进口免税政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软件研发应用。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专项资金支持。对在河北省新落地的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及重大项目予以支持。

    投融资政策方面,加强对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的规划布局,引导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重组并购。争取国家基金支持,发挥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或开发区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

    研究开发政策方面,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集成电路和软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引导制定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标准。

    进出口政策方面,支持发展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相关的服务外包离岸业务,鼓励开拓国际市场,落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讲。

    人才政策方面,支持省内高校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从业人员培训,在人才项目中给予支持。

    知识产权政策方面,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依法申请知识产权,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相关知识产权服务,加大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省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场应用政策方面,加大对省内集成电路和软件创新产品的推广力度,鼓励各级各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电子政务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和数据处理工作等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机构承担。严厉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标准化服务机构的作用。

    国际合作政策方面,鼓励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加强国际沟通交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鼓励境外企业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设立合资、独资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北京制造、河北封装测试。

    根据工作方案,河北省将系统梳理全省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清单,结合国家政策措施,建立符合条件享受税收优惠等政策的企业库、项目库,加强入库企业、项目调度,实施精准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