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胜2020】河北阜平: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一片新生活

河北新闻网 2020-11-20 19:34: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决胜2020】河北阜平: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一片新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拍摄,王润泽剪辑

    河北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魏雨)一排排6层小楼时尚大气,幸福院、幼儿园、活动中心……各种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今天,“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阜平县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在这里,村民们彻底告别了人背肩挑山泉水、木柴取暖的日子,过上了让人羡慕的新生活。

    图为易地搬迁项目小区。

    龙门村位于阜平县城西6公里处,土地贫瘠,产业薄弱,下辖乔其岭、摸鱼台、横岭等16个自然村,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度很大,成为脱贫的最大制约。多年以来,这里的百姓面朝黄土,靠天吃饭。

    53岁的村民赵玉虎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感到有些辛酸,“原来住的是木头房子,四下透风,一到冬天只能靠烧炉子取暖,根本没法洗澡。那时候家里边种着几亩地,收入很少,要靠到外边打工才能维持家庭支出。”

    图为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赵玉虎家采访。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中的“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的指示精神,阜平县决定实施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项目选址在河口自然村,于2017年5月启动建设,共建设住宅25栋660套住房,总建筑面积51721.25平方米(含公建)。该项目点共计安置了16个自然村640户1813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49户685人。目前,公建设施中的村民活动中心、幸福院、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如今,全村村民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住上了“安心房”。赵玉虎感慨:“现在都是地暖,再也不发愁冬天没法洗澡了,做饭用上了煤气和电,以前得自己烧火。现在小区生活也方便,各种生活设施很齐全,还有就是交通方便了,路修通了,去县城买个东西很方便。”

    图为赵玉虎的妻子在包饺子。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让贫困群众有事做、有钱挣才是脱贫的关键之举。为此,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立足县域产业发展平台,发展起食用菌产业、高效林果业、家庭手工业、规模养殖业等四项惠农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四项惠农产业外,龙门村另有四项资产收益资金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今年以来,佳农林果固定资产收益、“老香菇”食用菌资产收益、博佳林果资产收益、盛源光伏资产收益资金达97.9万元,实现建档立卡户全覆盖,人均年增收可达3547元。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扶持下,龙门村建档立卡人口249户685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走在了全县前列,阜平县委宣传部部长孙赫表示,目前全县共建成39个搬迁安置小区,17714户53748人住进了新楼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13户31850人。同时,配套建设207个产业园区,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所有搬迁集中安置区设立“就业之家”基层服务站,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

    搬迁之后,村里物业有用工需求,赵玉虎在家门口就有活可干,挣的不少还离家近。“在家门口上班,住的是新楼房,这就是城里人的生活,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美,越过越敞亮!”赵玉虎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行程上万公里追捕 河北安国警方破获25辆豪车被盗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