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故事|民警王玉杰:年仅40岁,倒在执勤岗……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11-21 02:36:54
    语音播报

    河北故事|民警王玉杰:年仅40岁,倒在执勤岗……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漳河园区大队民警王玉杰,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离岗,终因劳累过度,在执勤岗位上突发脑溢血,经过一个月的全力抢救,11月9日零时50分,不幸逝世,年仅40岁。

    王玉杰

    王玉杰自参加交巡警工作以来,始终在交巡警一线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青春韶华奉献给了人民警察事业。他先后荣获省、市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治理酒驾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文明执法交警”“河北省公安系统大练兵先进个人”“河北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业标兵”、两次个人三等功……

    火眼金睛, 备胎内搜出“五四”仿真枪

    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防控大队负责全市进出口路段的交通管理,是城市外围安全的屏障,王玉杰曾长期坚守交巡警卡口一线工作,为这座古都守护平安。曾经的同事回忆他经历过的数次凶险,至今记忆犹新。

    2013年3月,王玉杰与战友们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邯郸北入口处,执行安保任务。在检查一辆白色轿车时,凭着敏锐的观察力,他发现该车后备厢的内饰毡布有异,经过一番仔细检查,一把枪弩被搜出。同时,在该车备胎隐秘角落处发现了一把“五四”仿真手枪。

    看到违禁物品被查,该车辆驾驶人意识到问题严重,铤而走险突然加油驾车闯卡,王玉杰当即联系指挥中心,同时带领队员参与抓捕,最终将涉嫌违法的驾驶人拦截擒获。

    另一天深夜,王玉杰与队员们在公路上例行检查,轮到一辆红色大型货车时,为了躲避检查,该车辆驾驶人竟突然加速,径直冲向卡口栅栏,正在前方检查的王玉杰急忙躲闪,与货车擦肩而过,但警服仍被剐破,“稍微慢一点,当时就殉职了。”

    面对生死瞬间,王玉杰却很是豁达,坦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坚守就是职责所在。

    心怀群众,“大喇叭警官”每日4万步

    2014年,漳河生态园区大队成立,王玉杰调至该大队负责勤务工作,对大队领导交代的任务,他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总是高效落实完成。遇到紧急任务时,他冲锋在前,拣最苦最累的工作做。大队刚刚成立,警力少,任务重,为节省来回时间,王玉杰干脆以队为家,吃住都在队上。

    2019年,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开业,作为河北境内唯一的方特主题乐园,开业之初游乐场十分火爆,日均客流量近2万人次,每日就有近7000辆车在游乐园门前经过。如何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漳河园区大队领导压力很大。作为带班干部,王玉杰排兵布阵,和民警奋战在一线,一辆一辆疏导,不厌其烦地向游客们做劝解工作。

    在同事眼中,王玉杰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不是在路上疏导车辆,就是临时调度警力,一刻不得闲。他每天运动步数达4万余步,约30公里,大家笑他在岗位上“锻炼”,既工作又健身。

    无论何时何地,他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护佑着群众的出入平安。景区游客如织,车辆近万,但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群众安全始终放在心间。有一段时间,北白道村是交通事故多发区。王玉杰带队深入村里,走家串户,手拿宣传册,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不管老少都能打成一片,说说笑笑,赢得村民们的信任。交谈过程中,他适时宣传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同时借助村里“大喇叭”广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每次到村,村民开玩笑说,“大喇叭警官又来了,你一来俺们心里就踏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随着宣传的多样化、次数的增多,北白道村周边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大大提升,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王玉杰不仅是一名忠于职守的警察,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主动加入蓝天救援队,曾和广东韶关蜗牛公益联手,帮一位走失两年的老人找到亲人;在磁县旅发大会上,为大会承担水域安全保障工作……

    无论工作岗位,还是日常生活,王玉杰时刻诠释着人民警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忘我工作,倒在一线执勤岗位上

    王玉杰生前处理交通违法行为。

    “玉杰对我来说,不仅是好同事,更是好兄弟、好战友。”漳河园区大队大队长陈红临红着眼圈说。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玉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老搭档,陈红临知道,王玉杰不仅是家中独子,上有年迈的父母,他还有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即使这样,王玉杰却从未向他请过一天假。

    在王玉杰家人眼中,他是一名“工作狂”。家中老人突发重病入院,他白天坚守岗位,晚上到医院照顾老人;自己患有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疾病,医生多次要求他卧床静养,他却咬着牙坚持不肯入院治疗。

    2020年10月5日凌晨,月亮还高高地挂在黑沉沉的天空,王玉杰与同事便来到了位于方特园区门外的执勤岗,开始一天的疏导交通工作。“双节”期间,任务重、警力不足,从9月30日起大队自上而下全部停休。

    节日执勤的每一天,王玉杰总是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忙累一天后,他简单扒两口晚饭,又赶至丛峰路游乐园门前的执勤岗,参加大队正在开展的交通违法整治行动。

    当日22时36分许,正在疏导交通的王玉杰突感身体不适,被同事紧急送至医院,经确诊系突发脑溢血。令人痛心的是,经过一个月的抢救,11月9日零时50分,年仅40岁的王玉杰永远离开了我们。

    流云无语祭警魂。11月11日,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300余名民辅警和社会各界群众,依依不舍、眼含热泪,为优秀人民警察王玉杰同志送别。

    王玉杰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大家奋勇前进。

    燕都融媒体记者 黄国清 通讯员 苗文金 文╱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好消息!河北省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开始发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