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关注蓝天保卫战|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机关近一个月立案侦办环境案件267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2 01:52:34
    语音播报

    关注蓝天保卫战|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机关近一个月立案侦办环境案件267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自10月23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持以打开路、以打助防,精巧排兵布阵、活用战术战法,实施集群作战、开启全域打击,向大气污染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19日,全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各类环境案件267起,其中刑事案件87起、行政案件180起;打击处理环境违法犯罪人员367人,其中刑事拘留177人,行政处罚190人。

    图为石家庄市环保专班联合执法组在对某企业检查取样。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坚持“班组化”进攻,实施区域机动作战

    10月2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选派10名精干警力,与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组建环保专班,下设5个联合执法组,将全市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大战区,公安、环保混合编组,联勤、联动现场执法,每组指定分包1个战区,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采取明查与暗访、夜查与昼探、监测与研判相结合的战术战法,全面摸排核查线索。

    截至11月18日,环保专班共出动联合执法组157个次,现场检查企业单位488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18个。其中,向公安机关移交违反政府禁令、偷排偷放、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等违法犯罪线索70条。

    检查中,环保专班重点围绕前三季度群众举报较多的企业、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区域、行业,进行昼夜交替的突击检查。检查范围覆盖石家庄市23个县(市)、区,涉及建材、电力、焦化、塑料、煤炭、矿山、医药、化工、新燃料、包装印刷等22个行业。对发现的扬尘污染、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无环保手续或批建不符等各类环境问题从严快处。

    11月2日,联合执法组对元氏县某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批建不符、物料扬尘管控不到位、重型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控不到位等5类8个问题。

    11月3日,对栾城区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物料扬尘管控不到位、重型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控不到位、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涉嫌危险废物不按规定存放且私自填埋处理等问题。

    10月30日,检查栾城区石家庄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涉嫌未按规定处置危废,危废间闲置不使用,自2019年至今没有危废转移计划、未签订危废处置合同等问题。目前,栾城区公安局以对该企业2名责任人刑事拘留。

    10月30日,检查灵寿县某建材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提供不出相关环保手续,厂区内数百吨粉末原料露天堆放,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10月30日,检查井陉县某拌合站时发现,现场大型运输车辆正在装运石料,未使用雾炮等抑尘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现场约7000吨石料露天存放,未采取苫盖入棚措施。拌合站碎石机一台,水纹土设备一套,均未安装除尘设施。

    11月3日,检查发现井陉县某公司东北侧山体扬尘污染严重。现场15辆钩机正在施工作业,露天开采石料,未采取任何抑尘措施,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大面积土方裸露未采取苫盖措施。大型运输车辆转运石料,道路浮土严重,尘土飞扬,未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图为石家庄市环保专班联合执法组在对某企业进行检查。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坚持“集团化”进攻,实施地域突击作战

    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立“蓝天保卫战”指挥部,从环安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小分队,分赴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实地巡查,对重大环境案件打破地域界限,提级侦办、异地打击。共查获涉嫌环境犯罪问题26个,立刑事案件19起,指定异地管辖12起。在石家庄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全市23个县(市、区)全面发起地域突击战。各地公安机关围绕市公安局总体部署,细化任务、全面进攻。截至11月19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非法排放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污染环境案件24起,非法采砂、非法采矿21起,非法经营劣质燃油案件19起;查处露天焚烧、违反政府禁令、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等行政案件130余起。

    11月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指定新华分局侦办赵县范某等人非法炼锌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名。该团伙利用废锌渣土法炼制锌锭,无组织排放废气污染环境。

    11月1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接环安支队案件线索,迅速组织警力打掉平山县一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名。

    11月2日,井陉县局出重拳严厉打击破坏河道乱采砂石犯罪,打掉在甘陶河障城段盗采砂石的一犯罪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名。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微视频|用多彩镜头记录时代精神

    相关新闻